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分羹新能源 中小板公司使出“抢逼围”

  ⊙本报记者 陈建军

  新能源“盛宴”吸引众多中小板上市公司。基于自身的经营环境,“抢逼围”成了中小板上市公司分羹新能源的三大招数。

  天马股份昨天刊登公告说,决定以定向增发形式募集4.48亿元,投入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年产1万套精密风力发电机轴承项目,以形成年新增1万套精密风力发电机轴承的生产能力。

天马股份董事会表示,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以改变目前国内风力发电机轴承生产能力不足、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将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成为企业经济增长亮点,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风电产业的整个产业链主要分为三大块:风机零部件制造,风机整机组装,风场投资运营。天马股份准备增加的风力发电机轴承产能,就属于风机零部件制造环节。由于风机零部件制造是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力度最大的环节,因而留给国内企业的市场空间也最为庞大,由此而吸引了多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介入。在风电齿轮箱领域,东力传动的1.5MW以上风力发电齿轮箱有望在2009年实现产业化;对技术产业链终端的叶片,中材科技建设的是年产600片兆瓦级风机叶片项目;除了研发生产以毛竹作为生产原料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外,天奇股份还在机舱罩、塔筒等方面“集结重兵”……

  随着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不断上涨,我国新能源产业在政策鼓励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大量资本的眼球。面对日涨夜大的新能源盛宴,“抢逼围”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分羹新能源盛宴的三大招数。其中,使用“抢”招数的有大港股份,使用“逼”招数的如天奇股份,使用“围”招数的是江山化工

  大港股份以670.51万美元收购镇江大成硅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时,大成硅当时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0.5%。大港股份董事会在解释为何收购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大成硅股权时表示,随着这项股权收购方案的实施,公司资本及研发实力都得到了增强,使得公司得以快速切入新的行业领域。据了解,大成硅与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建立的为期5年战略合作关系,可能是吸引大港股份使出“抢”招的一大原因。双方战略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大成硅生产的所有合格产品全部供应给中电光伏,中电光伏承诺将采购的硅料、硅棒优先交由大成硅加工、生产,以保证大成硅的满负荷生产;中电光伏承诺将向大成硅开放硅料客户供应资源。

  按照天奇股份与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今年1月签订的《风机零部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风电公司对天奇股份提出了数项极具时间考验的要求,且最长的时间跨度不超过三个月。使出这种“逼”招,天奇股份自然别有所图。天奇股份表示,此次与上海电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公司在风机零部件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使公司在零部件开发上具有针对性,更有利于风电产业的进一步合理规划,对公司风电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江山化工今年4月11日公告称,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乌审旗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书》,计划投资50亿元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工业园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发展煤化工。根据这份投资框架协议书,江山化工计划建设年产10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合成氨、23万吨甲胺、100MW煤矸石热电联产装置、30万吨DMF和5万吨氯化胆碱及甲胺衍生物产品。由于系列投资围绕的是煤化工产业链,江山化工借助“围”招分羹新能源的意图非常明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