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外运将主导与长航集团之合并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国内两大航运央企??中外运集团和长航集团的整合正在加紧推进。昨日,中外运集团一位高层对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的整合已经进入制定具体方案的阶段,两大集团将以中外运集团为主导进行合并,合并后的新集团资产和收入规模将超越中海集团成为业内第二。

不过他指出,整合只是在集团层面,对于两家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暂未涉及。

  据该高层透露,两家集团已经向国资委提交了表达合并意愿的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新集团的名称、此次合并以中外运集团为主导、以及总部将设在北京。这一报告已经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因此两家公司现在正加紧制定合并的具体操作方案。“方案制定出后将再次提交国资委,国资委批复了意见以后,还会提交国务院审批,审批通过后,两家集团才会正式开始实施方案。”该高层表示,这一过程还需要花费一段时间,预计在“十一”之前方案会明确下来并开始实施。

  而对于新集团的业务定位,该高层表示尚未确定,不过他透露,新集团的资产规模和收入规模都将超过中海集团,一跃成为国内航运物流业第二,仅次于中远集团,其中油轮船队规模将成为业内老大。

  据了解,目前中外运集团的主要业务是包括仓储、码头、运输、货代、快递等在内的综合物流和包括干散货、油轮、集装箱等在内的航运业务。而长航集团的业务则主要是油轮、干散货、集装箱、造船、修船、内河运输等。两大集团的合并一直被业内认为是优势互补。业内人士分析,长航集团最大的优势在于油轮业务的潜在增长性和干散货运输在长江流域的龙头地位。而中外运集团在干散货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同时拥有大量的地面仓储设施和丰富的物流运作经验,这些仓储设施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成为中外运近年来不断增值的宝贵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大集团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外运集团拥有中国外运(00598.HK)、中外运航运(00368.HK)和外运发展(600270.SH)3家,长航集团拥有长航油运(600087.SH)、长航凤凰(000520.SZ)。不过上述高层透露,此次整合主要是集团层面,对于上市公司暂不会涉及。而对于两大集团各自一些不太优质的资产,目前双方都在各自进行清理剥离。“预计两家合并后,还需要各自清理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