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挑战IBM 惠普拟130亿美元收购EDS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惠普将以120亿至130亿美元收购EDS,双方已接近谈判最后阶段。这项收购将成为惠普2002年斥200亿美元收购康柏以来,该公司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很快将公布收购消息,但交易条款尚不清楚。

EDS是一家提供咨询和技术外包服务的公司,根据其上周五在纽交所的收盘价计算,市值约95亿美元。

  周一(美国时间)收盘后,惠普与EDS发布声明证实,双方就“业务合并可能”展开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但两家公司同时提醒,无法保证最终能达成协议。受收购消息刺激,周一盘后EDS股价大涨28%,收于24.13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交易有望提升惠普在技术咨询和客户支持领域与对手IBM的竞争力,并可能激发科技领域更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因为类似惠普等现金充沛的成熟科技公司希望通过收购促进增长。

  2007年财年,惠普的营收高达1040亿美元,其中有166亿美元来自服务部门。自2000年收购普华永道旗下咨询业务失败后,惠普一直在努力加强服务业务。2002年,普华永道咨询业务被IBM收入囊中。自上述交易失败后,惠普先后展开了一系列小规模并购,其中包括2006年以45亿美元收购服务软件开发商Mercury Interactive公司等。

  EDS2007财年的营收为221亿美元,该公司预计今年将小幅增长。受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EDS及其竞争对手去年签署的合同额均出现下滑。EDS管理层也一直在向多元化方向努力,例如进入技术咨询等高利润领域。

  如果成功收购EDS,惠普将在政府和大企业管理技术领域成为IBM的最大竞争对手。与此同时,惠普的主要竞争对手施乐、戴尔和Sun将遇到麻烦,因为它们都通过EDS销售产品。

  Technology Business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林迪?汉森(Lindy Hanson)分析,施乐和戴尔等公司都在EDS拥有一条独立的“泳道”。如果惠普收购EDS,必然会给它们带来伤害。通过这一交易,惠普可以获得一个重要的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还可以从服务业务中获益。戴尔可能会成为最大的输家。戴尔曾经同EDS建立了稳固的联盟,但随着EDS去年将惠普引入为第二大台式机合作伙伴,这一联盟受到了削弱。汉森认为,如果被惠普收购,EDS同戴尔的联盟将会土崩瓦解。

  分析人士指出,惠普前任CEO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已经将服务业务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过,她最终放弃了对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收购,而转向PC领域的竞争对手康柏。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同时也是菲奥莉娜从惠普黯然离职的导火索。自马克?赫德(Mark Hurd)就任惠普CEO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一些规模较小的收购,其中很多都是为了增强软件业务。他开展的最大一笔交易是2006年斥资45亿美元收购信息技术软件公司Mercury Interactive。

  (张韬)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