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灾后重建板块成为市场热点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受到四川汶川突发强震影响,两市大盘一度跳空低开,随着部分指标股的一步到位,市场逐渐探底反弹。此时灾后重建板块受到了资金面的关注,医药、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等板块轮番启动,甚至是前期表现强悍的农业股也是更上一层楼。

尽管至收盘两市股指均小幅下跌,但两市超过80家个股收于涨停,其中多数与灾后重建概念有关,该板块正成为当前市场中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地震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是直接和间接两部分,最直接受到冲击的包括对当地公用事业,如岷江水电重庆路桥中国联通等;而灾害引起的赔付增加也使得保险行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如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另外旅游行业尤其是景区类上市公司也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如峨眉山等。而对于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在川有建设项目也会因本次强震而受损。

  面对严重自然灾害灾害,医药、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需求急剧上升。显然市场视角将直接锁定急救与灾后重建板块。

  一般来讲,地震给人类造成的危害很大,但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在灾害发生后,灾后重建工作将随之展开。而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需要量最大的就是以水泥、钢铁等为代表的建筑材料,周二建材板块的强劲表现尤其水泥板块的几乎全线涨停正反映了这一点。但由于受运输条件和运输成本的限制,只有那些离灾区较近的公司将会在重建中发挥作用。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水泥行业。因此,虽然周二盘面上几乎所有的水泥股都冲上涨停板,然而,在四川相邻的省份有水泥生产线的上市公司,才有股价走强的基础,我们认为操作上应关注四川本省内的四川金顶(600678)和*ST双马(000935),同时,处于震区辐射地的几个省份,如甘肃的祁连山(600720)、宁夏的赛马水泥(600449)、山西的狮头股份(600539)、湖北的华新水泥(600801)、陕西的*ST秦岭(600217)也值得重点关注。

  在建筑用钢及其他建材领域,运输条件的限制性就会明显减弱,相关的钢铁上市公司包括宝钢股份(600019)、马钢股份(600808)、武钢股份(600005)、首钢股份(000959)、南钢股份(600282)、莱钢股份(600102)、三钢闽光(002110)、杭钢股份(600126)等。另外,南玻(000012)、国栋建设(600321)、三鑫股份(002163)、方大(000055)等工程玻璃、幕墙企业、海螺型材(000619)等型材企业也都有增加需求的可能。

  另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四川路桥(600039)、重庆路桥(600106)、中铁二局(600528)、杭萧钢构(600477)、长江精工(600496)、东南网架(002135)等工程类公司也将受到资金关注。

  由于此次地震伤亡较重,受伤需医治者可能达数万人,预计会对输血、伤科用药、手术用药、抗生素、以及相关医疗器械产生需求,相关上市公司包括血液制品企业如华兰生物(002007)、天坛生物(600161)、紫光古汉(000590)等;抗生素类企业如华北制药(600812)、鲁抗医药(600789)、东北制药等(000597)等;常用消毒医疗器械企业如新华医疗(600587)等。

  当然,对于医药类公司,尽管地域限制并十分重要,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是否真正为抗震救灾所需,才是判断其是否属于灾后重建板块的关键。

  总之,对于那些跟风操作的品种投资者务必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另外,对于突发的主题性热点,投资者也要把握好节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