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严重地震灾害

  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严重地震灾害

  5月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上海、宁夏、云南、重庆等10多个省区市均有震感。

  国金证券

  地震对通信、电力和交通设施的可能损害将对灾区正常的农业、工业等生产经营工作造成不利影响,而对房屋的损坏将导致灾区人民的正常生活难以维系。

由于受灾群众可能众多,对灾区的营救将对粮食、日用品等产生大量需求;营救工作告一段落后,灾后重建将随时启动,对基础设施尤其是房屋的重建将成为灾后重建的重点。这同今年的雪灾可能不同,当时主要是以电力设施的修复为重点。房屋重建的大量启动将对附近地域的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带来一定正面影响。

  由于四川地区是主要的产粮地区,地震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可能产生的破坏以及受灾群众对于大量食品及日用品的需求都将对目前早已绷紧的通胀施加新的压力,而灾后重建的启动也将进一步增加对信贷的需求。我们相信,管理层会像处理今年雪灾的情况一样,适度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需要,今年银行信贷总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有所上升。

  国泰君安:

  我们认为这次地震对水泥行业的影响可从三个层面来理解:第一,灾后重建驱动对水泥需求,但灾后重建对水泥价格拉动估计不会很大。灾后重建属于政治任务,不可能期望大幅提高水泥价格来获取暴利,不低价供应援助建设就不错了;第二,对水泥生产线的毁坏程度可能会减少部分企业产能供给,但目前无法确定毁坏程度。优化行业供需关系,但对有损坏生产线企业不利;第三,对水泥企业影响因产能所限,更多是受益产能利用率提升带来的单位成本下降和可能的价格上升。因目前无法测算具体水泥需求量,具体影响无法判断,但我们对提升利用率降低单位成本保持积极态度,对短期水泥价格大涨持谨慎态度。可关注水泥上市公司为四川双马和四川金顶,其它建筑类公司有重庆路桥四川路桥国栋建设等。

  中金公司:

  这是一起罕见而重大的自然灾害。毫无疑问,保险公司将承担部分死亡和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但由于地震所造成的灾害基本上属于财产保险的除外责任,所以财产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可能不会非常巨大;而寿险公司需对投保的人员伤亡负赔偿责任,具体金额目前难以确定。上市的主要保险公司均购买了较充分的再保险保障,再保险公司将分担部分甚至大部分损失,所以这次地震将不会损害这些保险公司的财务稳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