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强震难撼经济 宏调面临挑战

  每经记者 马骏? 王涛 喻春来 郝智伟 赵成刚发自上海 北京

  四川7.8级地震对中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震后”效应?CPI会不会上涨?猪肉会不会继续涨价?记者昨日从多方了解情况,目前专家们普遍认为,地震长期内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甚至还有专家认为,这是给市场带来的一次机会。

  CPI上涨主因不在国内

  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不会对国民经济造成太大冲击,地震是突发性事件,其影响是短期的,国家这次的应急机制明显比SARS时期要成熟,目前情况看长期影响不明显。”

  就舆论对CPI上涨的担心,韩志国认为,四川是粮食和生猪大省,但这次影响和雪灾不同,是局部不是全局的,交通方面只是汶川一条道路中断,应该是可以很快恢复的。就价格走势来看,广东粮价近期也出现了小幅回落,而猪肉价格四月份涨了68.3%,剩余上涨空间应该比较小了。他认为,这轮CPI上涨的原因主要还是国际上粮价上涨过快,物价增幅大,国内供给因素不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地震对CPI压力不大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CPI的压力不会很大,”他分析,我们目前关注的主要是猪肉和粮食,但是这次震中不在中心区,占全国的供给份额相对较少,而四川的粮食供给数量也比不上东北,因此影响有限。

  对于政府是否会进一步出台加息政策,陈勇说,“目前通胀趋势很明显,财政紧缩力度肯定会加大,前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以往有些不同,反应很快,这也反映了政府积极的动向,但还不清楚是否一定会加息,小幅加息不能改变负利率,但加了的话也是可以理解的。”

  美林的一份报告显示,地震对汇率的影响也不大,因为地震灾害发生地与对外贸易的关系不大。四川省并非制造业中心,该省的生产总值仅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制造业产值占中国全部产值的2.5%。

  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通胀率不可能因地震而升至9%以上(4月份CPI涨幅为8.5%,为12年次高点)。虽然通胀预期存在上升风险,不过政府在努力抑制。

  美林公司认为,地震可能会加剧中国部分地区的通胀预期,不过形势仍可能发生变化,对整个形势的评估将取决于未来几天和几周的变化。

  “我们应该乐观看待灾害带来的影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说道,“目前大家都担忧中国经济放缓,地震后政府重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或许可以缓解经济其它方面放缓的影响。”

  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等历史经验来看,地震不会对宏观经济层面的生产领域产生太大影响。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表示。

  调控政策面临挑战

  在灾难发生之际,中国政府面临平衡政策工具的挑战。花旗集团报告认为,中国政府不得不减轻对灾区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救灾活动的信贷控制,但又可能面临生产成本上涨引发的高通胀。

  该行预计,中国政策紧缩将暂时放松,尤其是在财政政策方面,特别是针对恢复生计和基础设施的活动。

  考虑到控制通胀依然是政府首要任务,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不太可能发生变化;虽然地震可能会降低加息的可能性,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邢自强也预计,央行还会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以回收流动性。

  国金证券报告认为,灾后重建的启动也将进一步增加对于信贷的需求,管理层会适度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的需要,今年银行信贷总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有所上升。

  

  “地震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趋势”

  5月12日四川发生大地震,令中国经济再次面临严峻挑战。刚从雪灾打击中恢复的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多位国外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乐观。

  标准普尔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萨比?库卡恩:

  这是中国58年来最强的一次地震,不过,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形势保持良好,经济调节尚余空间,此次地震将不会伤害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标普预测2008年中国通胀水平为5.0%~5.5%,仍低于近邻印度的5.4%~5.7%。

  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鲁亭(音):

  本次四川地震对全国经济的影响会小于年初大范围的雪灾,因为这次受灾地域较小,并没有对国家造成系统性损害。同时,此次地震对于通胀的拉升也比较有限,可能只存在短期效应。同理,人民币汇率也不会受此而出现大幅波动。

  罗斯资本伙伴银行副主席唐纳德?斯特拉斯汉姆:

  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应该看它长期的发展表现,这次地震会构成短期的困难,但不足以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加之有效的金融体系,灾后重建将可以很快展开。欧美也会很快意识到地震不会对中国构成什么麻烦。每经记者 郝智伟

  影响?民生

  短期内食品价格有冲击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肯定会冲击食品价格。”陶冬也表示,不过猪的饲养受到多大的破坏暂时还无法评估。

  高肉价持续时间延长

  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这一自然灾害对全国的生猪生产有一定影响。考虑到生猪养殖设施直接受到损坏,灾区及临近地区的供电、运输受到影响,将导致高肉价持续时间延长。而养殖户因为饲料等原材料供应无法及时保证,因此影响会更大。

  不会对粮食产量构成影响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表示,地震几乎不会对粮食产量构成影响,因为受灾地区粮食种植的主体工作尚未展开。灾情主要发生在山区,地震不会对农产品供给及价格造成明显影响。虽然四川是生猪生产大省,但汶川县及其周围地区并不是主要生猪产地。

  

  影响?行业

  建筑工程产业将受益

  穆迪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地震对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因交通运输和能源供给受阻而对日常经济活动的破坏。”据悉,昨天地震发生后,陕西省和四川省两省约450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能力近1%的发电机组停运。四川的用电负荷减少了约400万千瓦。该报告认为,灾难会对制造业、零售、交通和旅游业带来显著影响。但是建筑、工程产业将会在未来几个月的重建过程中受益。

  医疗建筑类股将受益

  摩根士丹利称,四川省的地震对股市影响应该很小。尽管地震的震级较大,但不大可能给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收益带来大规模影响。自然灾害和非经济事件通常最多也只会给经济带来暂时的干扰。

  财产和意外险保险公司可能首先面临抛压,医疗、水泥、建筑和资源等类股可能受益于重建工作。

  中金公司表示,基础设施尤其是房屋的重建将成为灾后重建的重点,房屋重建的大量启动将对附近地域的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带来一定正面影响。

  

  影响?市场

  市场信心将受打击

  穆 迪 经 济 学 家ShermanChan指出,地震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影响可能不如雪灾那么严重,但是这次的影响主要是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此次受影响的上市公司总共有45家,地震不利于投资者信心恢复。

  摩根士丹利也对地震影响发布报告,明确指出,“四川地震不会在市场层面上对中国经济或者上市公司收益产生大规模的影响。”但该报告预期在将来几天内,市场情绪会转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 | 韩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