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爱心无量 托出生的希望

每经记者 许鹏 张亦帆 发自成都

  “5.12”四川汶川县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已经有数十家国内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各种形式捐款,金额在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
此外,在各大主流网站上,数以万计的平凡网民以短信、汇款的形式奉献自己的力量,整个中国的民间力量如此迅速地调动起来,几乎创下了救灾历史上的一个新记录。

24小时内做出捐赠决定

    “当时我在上海的一栋高层写字楼,感觉到很大震动。”昨日下午在电话中,四川本地知名企业白家食品集团董事长陈朝晖向记者回忆说,在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地震发生后,白家第一项工作是转移员工,随后,公司成立了紧急处置小组。经过安排,白家集团向灾区捐助物资1600多箱方便食品。

    几乎所有的捐助企业本身都在地震发生时都有强烈的亲身体会。“前天下午正在13楼的办公室开会,震动相当大,但是还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地处北京中关村的杀毒软件巨头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告诉记者,公司确定首期捐款100万元。

    类似许多企业的捐款决策都是在当日下午就已经确定。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首席行政官陈一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公司在确认地震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QQ向全国群众发布,并由高层当即决定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援机制,首批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100万元现金;随后又将捐款金额提高到了500万元现金,其中有200万元将用于受灾严重的四川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的重建和慰问。

救灾物资紧急送出

    截至昨日凌晨一点左右,第一批“救急面”??10万桶价值30万元的今麦郎方便面率先运抵重灾区彭州救助站,并由今麦郎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孟宪忠装车送达灾民手中。

    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记者说,前日地震发生后,集团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援减灾指挥小组,他本人担任组长,协调、配合政府此次救援行动。当日下午6时,新希望集团备齐的第一批救灾物资已发出。刘永好证实,为进一步支持抗震减灾,新希望集团联合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共同捐赠1000万元 (包括500万元现金和价值500万元的实物)给中国红十字会。

本土企业义不容辞

    在这场“慈善总动员”中,中国本土的企业慷慨解囊。比如联想,该企业在年初向雪灾地区群众捐300万元,昨天又宣布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又如蒙牛,在雪灾捐赠1000万元后,这次也决定捐赠价值520万元的牛奶给四川地震灾区。此外,国美、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分别向地震灾区捐赠700万元

(含500万元现金与价值200万元的物资)和500万元现金。

    地产商中,一向表现高调的SOHO中国掌门人潘石屹决定由SOHO中国基金会紧急向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员工的捐款也正在落实;另外一家川渝本地地产商龙湖集团亦决定向灾区捐助款物逾200万元。置信等成都本地企业也在积极筹划捐款捐物事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