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中国地震局:没瞒报预测结果

  每经记者 殷玉生 廖卫华 吴晓晶 发自北京

  5月1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称,地震预测是世界难题,虽然相关部门在震前发现了一些异常现象,但这些情况与地震关系并不是很清楚。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也表示,相关部门没有瞒报地震预测结果。

  地震前发现一些异常现象

  有记者问,中国地震局的重要职责和功能就是预测地震,地震局及其下属机构在全国有非常严密和完善的地震监测系统,是否监测出本次地震迹象?

  张晓东回答说,到目前为止,地震预报研究和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观测到的不正常现象与地震有无关系。如果这个关系研究清楚了,地震研究就又上了一个台阶。但目前,对异常现象和地震的关系并不是很清楚。近20年来,中国在20多次震前都有察觉,虽然有些地震取得了减灾实效,但这个比例很低。每次地震现象都非常复杂,确定的指标,在另一个地方、另一段时间,可能就变了,难点就在这里。

  奥运之前北京不会有大震

  张晓东解释说,地震预测之所以是世界难题,受三个因素影响:第一,地球的不可入性。上天容易下地难,对地下发生的变化,只能通过地表的观测来推测;第二,地震孕育的复杂性;第三,地震发生的小概率性。对一个地区来说,地震发生的重复性时间是很长,有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而进行科学研究的话,都需有统计样本,这个样本的获取,在一个人的有生之年都非常困难。

  张宏卫还驳斥,某些人称中国为保证奥运前的安定局面而瞒报地震预测结果,“这种推测是没有道理的”。张晓东表示,根据目前的研究,奥运之前北京不会有大震。张晓东同时提醒,目前5级余震有十多次,6级余震有3次,余震还在陆续发生,“余震的起伏还存在,还有可能发生较强的余震”。

  救灾难点在交通和天气

  王振耀表示,由于灾区处于山区,救灾困难比较多。第一是交通困难,“大家知道家宝总理昨天到达灾区,但是要进到汶川,也是没有办法”;第二是灾害波及范围大、人口多,需要调度的救灾物资多,以往全国调的救灾帐篷一般是三四万顶,最多是五六万顶,但这次,绵阳就提出需要五万顶帐篷。此外,地震之后最不希望的是下雨,但灾区却在下雨,这会增加灾区其他方面的困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