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胀压力不减货币政策不松

  5月13日公布的最新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央行前一天出台的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是及时且必要的。

  此前一天,央行在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数据后,果断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这意味着面对目前的通胀形势,央行首要手段依然是回收流动性以抑制货币供应量,进而从货币角度控制通胀。

  央行公布的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人民币存贷款都有不同程度的走高。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4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6.94%,增幅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6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05%,增幅比上年末低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9亿元,同比多增419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09亿元,同比多增2003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992亿元,同比多增2666亿元,而去年同期是下降1674亿元;外汇各项存款增加90亿美元,同比多增116亿美元,去年同期也是下降27亿美元。

  实际上,在去年以来央行一系列从紧货币政策作用下,总体上货币信贷控制的效果都较为理想。从贷款情况看,一季度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即使是4月份,这些数据也只是略有走高。但是,货币信贷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显然是控制货币供给和流动性规模,从而控制总需求规模和控制通货膨胀。

  毕竟按照一季度贷款占全年35%的比例计,全年贷款可能达到3.8万亿元,而去年全年新增贷款为3.6万亿元。因此,央行需继续采取措施执行信贷规模控制。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贷款控制尚属理想的同时,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709亿美元,同比增长56.76%。在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几乎单边升值的情势下,可以想见外汇贷款的超常增长是一种赚取利差和汇差的较好套利模式,且增加的外汇贷款很可能及时结汇以规避外币负债的汇率风险,并成为流动性的一部分,所以不容忽视外汇贷款的超常增长。而同比多增的数百亿美元规模也在央行信贷调控之外,并最终形成几千亿元货币投放。

  从存款情况看,资金有继续向银行体系回流的趋势。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亿元。4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09亿元,同比多增2003亿元。整体看,存贷差进一步扩大,存贷差已突破14.2万亿元。在存贷差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放贷的意愿与需求都会增加。何况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过快增长,也在持续增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压力。

  虽然货币供应量过多不是构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但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过多,势必给通货膨胀造成压力。社科院金融专家彭兴韵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超出预期,这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一定程度减少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农业银行资金营运部研究主管李刚博士分析指出,虽然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已上调了三次,市场资金面也已达到中性甚至中性偏紧的状态,且5月份央行对冲操作余地比较大,应该可以较为轻松地完成对冲任务,但考虑到贸易顺差仍在高位,中美利差较大,后期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加之通胀压力未有减小,核心CPI也有一定上涨。

  有分析师表示,经过一连串的准备金率调整之后,目前货币乘数已经很低了,再次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供应量的抑制效果非常明显,也有利于减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力度。当前价格压力较大,固定资产增速较快,经济增速仍较强劲,二季度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问题是,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国际粮食、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非食品领域通胀压力的不断加大,使未来我国的物价水平或将继续维持高位,地震灾害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如交通银行专家所言,应对通胀,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让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除货币政策外,还需要统筹协调运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中所面对的挑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