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震中与外界联系完全中断


  四川都江堰市内许多房屋垮塌,人们正在废墟中寻找可用之物。 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

  聚焦汶川地震

  之灾情现场

  震区发生余震313次,三峡大坝未受影响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昨天下午2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这是近年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发布消息称,本次地震震级高,有感范围大。昨天,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经分批赶赴四川灾区。

  中国地震局李强华对记者说,由于汶川到成都的唯一一条公路已经由于地震中断,先期赶到的救援队伍受阻,无法进入灾情最严重的一线实施救援,而多路记者也因为交通受阻,只得中途折返回成都待命。

  截至昨天17时28分,震区共发生余震313次,最大为6.0级,其中5.0至5.9级5次,6.0级地震2次。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昨天21时30分表示,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7.8级地震,强度大,波及面广,北京、江苏、贵州、宁夏、青海、甘肃、河南、山西、陕西、山东、云南、湖南、湖北、上海、重庆、西藏等省区市均有震感。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并安排救援队前往灾区。

  记者从安监总局获悉,四川什邡市多处居民楼房、学校和企业厂区在震中坍塌,其中两个化工厂厂区数百人被埋,当地政府已组织附近6000多名居民疏散,正在调集消防部队参加抢险。

  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门介绍,三峡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正常,四川汶川县地震没有给三峡大坝带来异常影响。

  现场目击

  本报记者亲历四川地震,电话连线多次中断

  酒店客人赤脚冲出房门

  晨报讯(记者 沈欣)4小时打通电话,连线过程中电话三次中断……昨天18点45分,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4小时后,记者终于打通了本报正在四川成都出差的记者刘晓林的电话。通过断断续续的电话联系,她向记者讲述了在汶川地震波及到成都时她看到的情况。

  “下午2点半左右,我正步行在成都比较著名的文化一条街锦里街。这时候街道边的一些木制房屋开始有些晃动,此时外面一些茶馆和民房上的瓦片开始向下掉落,不少居民和商户也开始从屋里跑出来,表情比较慌张。我也随着大队人群涌到大街上,这时候,我看到不远处一个二层楼的木梁掉下来并砸到了下面的一个鱼缸上,个别市民大喊地震了。”

  “回到酒店后,我发现所住的酒店边的街面上已经站满了人,所有的客人都跑到一楼大堂和酒店外的场地上,其中不少人衣衫不整,一些酒店的客人还穿着浴袍、光着脚。”就在刘晓林描述完这些情况后,电话中断了。

  19点07分,刘晓林的电话才再次接通。“我们预订的是下午3点多的飞机,但成都双流机场已经关闭,我们现在没办法回北京。酒店据说是不能住了,因为余震还有,所以今天晚上只有找个安全的地方住,明天再想办法了。”刘晓林说,“我听家乐福的工作人员说,地震的时候,他们卖场里的空调都从挂着的墙上掉了下来,超市的地板也裂开了。”随后电话中断。

  19点30分,刘晓林给记者打来了电话,“10分钟前这里再次发生了余震,不是很强烈,但是有比较明显的震感。”此时,电话再次中断。

  北京现场

  高层市民楼下避震

  昨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也考验了北京市民的神经。很多在高层办公楼内办公的工作人员纷纷跑到楼下躲避。

  昨天下午2时55分,记者赶到位于东直门外的天恒大厦时看到,在楼前的便道上站满了从楼内跑出来的工作人员。很多人身上还拿着随身携带的包,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还在谈论着不久前的逃生经历,或者打电话向亲朋好友询问。

  在西城南礼士路规划委办公大楼16层办公的郭女士说:“开始感觉特别晕,以为是我身体出现了问题,后来听到有同事喊地震了。”郭女士的同事们很快地往大楼外跑,到30分钟之后才陆陆续续回来。郭女士说,自己当时的感觉就像1976年唐山地震时候的感觉一样,当时她才8岁,但是站在马路上就感觉晃动特别厉害。

  在丰台区小月楼附近办公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大家都在互相看,都觉得是自己身体出了问题,看电脑的时候感觉是左右摇晃,但是没有人往楼外跑。

  晨报记者 王彬

  实习记者 李洁 实习生 刘卓

  灾情

  ■都江堰 镇中学楼房垮塌50余人死亡

  至12日19时56分,记者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校舍坍塌现场发现,死亡人数已增至50余人。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目前仍有人员被埋在垮塌的楼房下,当地政府组织了8台大型机械搜救被埋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垮塌楼房下的人员。

  ■成都 地震造成部分路段交通堵塞

  川西汶川发生地震,成都震感强烈。记者看到,成都市许多办公楼的饮水机被震倒,文件柜、电视机均剧烈摇晃。人们纷纷冲下办公大楼,手机信号部分中断。强烈地震还造成成都部分路段交通堵塞,在人群聚集地区无线通信困难。截至记者发稿时,成都市民感觉到多次余震。

  ■铁路 31列客车149列货车途中滞留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22时发布:四川汶川地震导致宝成、成昆线及相关支线线路多处塌方,其中宝成线4处、成昆线4处、成渝线7处,沿线部分车站房屋、设备不同程度遭到损坏,多处房屋出现裂纹。21043次货物列车运行到宝成线徽县至虞关间一处隧道时,因为地震塌方而脱线着火,一名副司机受伤。据初步统计,受地震影响,有31列客车、149列货车在途滞留。地震发生后,铁道部和有关铁路局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道路 四川陕西多条公路中断

  四川省汶川县地震造成四川、陕西境内多条公路中断。交通运输部立即行动,采取紧急措施应对震灾。陕西省储备的11座战备架桥已经待命。在四川省,成绵高速公路中断,绵广高速全线双向封闭。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条国省干线公路交通中断,松潘县境内213国道,小金境内省道303、210交通全部中断。在陕西省,目前通往四川的108国道运行正常,汉中市留坝县境内316国道K2219处发生三起公路塌方,交通中断。

  ■通信 移动2300多个基站退出服务

  中国移动昨天下午5时公布的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受地震影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有3个交换机发生拥塞,有2300多个基站因断电、传输中断等原因退出服务。该公司已紧急部署受灾地区进行通信抢修。截至昨晚7时,四川汶川中国联通G、C两网移动通信全部中断。目前,联通四川分公司已派一辆卫星通信车奔赴汶川现场,争取恢复该地区通信。来自中国电信的信息显示,地震造成四川阿坝州的汶川、理县等本地通信完全受阻。中国电信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晨报记者 焦立坤

  反应

  外国首脑和政要表示慰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惊悉中国四川省遭受严重地震灾害,我谨代表联合国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地震造成的困难,重建家园。联合国将全力支持中国的救灾和重建工作。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声明,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向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布什表示,美随时准备向中方提供帮助。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分别致函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四川省汶川县遭受严重地震灾害表示诚挚慰问,希望灾区人民生活早日恢复稳定,重建家园。

  德国总理默克尔、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土耳其副外长斯尼尔利奥卢,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也向中方表示慰问。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