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深圳叫停楼市分期首付

  本报记者 万晶 深圳报道

  近期深圳出现的分期首付、垫付首付的楼市促销行为,已被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叫停。该局负责人表示,已通知全市开发商,禁止分期首付。

  开发商垫付为促销

  4月中旬,深圳市宝安区航程国际公寓项目打出“2万元一个家”的宣传语。
针对该项目未售出的40多套单身公寓,购房者只需要首付一成就可以办理按揭供楼手续,另外一成首付由开发商先期垫付,到8月30日交楼之日再补齐。

  以该项目7800元/平方米的均价、最小户型25平方米计算,一成首付只有1.95万元。由于近期投资客纷纷离场,该项目推出“垫付首付”是为了吸引首次置业者。活动推出当天,公寓就售出8套。

  记者近日以购房者身份前去询问,发现航程国际公寓已取消垫付首付的促销活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垫付首付活动已被市国土局叫停,现在首次置业者购买小户型要按照规定付齐两成的首付款。

  无独有偶。位于龙岗区龙翔大道旁的龙翔花园4月份曾经挂出“送五成首期装修款”的条幅,购买该楼盘的客户只需支付一半的首期款,另一半首期款开发商将以送装修款的名义赠送。同样,近日记者发现该条幅已经不见了。销售人员说,送五成首期装修款的活动已经取消。

  深圳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为购房者垫付、赠送和允许分期首付,实际上是将资金风险转嫁给银行,将本不具备买房能力的消费者拉入买房行列,给买家和银行都带来风险,也给房地产调控带来阻力。

  分期首付隐患多

  垫付首付、分期首付现象在珠三角地区已多次出现。2月初,富力地产首先在广州推出首期免息月供计划,购房者只需支付相当于房屋总价16%的首付款便可入住,余下款项可以分期支付。

  根据去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规定,对于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30%;对于已经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

  珠三角楼市频现开发商垫首付的做法,引起了监管部门对银行个人住房信贷资产质量的担忧。4月初,广东省银监局开始对广州各分行发函调查,希望银行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五一”前,针对分期首付现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明确表示,禁止分期首付等违反国家房贷政策的销售形式。“五一”期间组织专项检查,勒令三家采用“开发商垫付部分首期款,买家分期首付”方式促销的楼盘停止促销。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表示:“开发商和银行都要谨慎评估"垫首付"促销行为的风险。既然购房者连首期款都承担不起,估计月供也会有困难,买家断供很容易造成银行的呆账坏账。”

  深圳市国土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市尚未发现有大范围的开发商垫付首付现象,曾经出现的两宗垫付首付楼盘也已停止相关行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