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重梳沪深40多家再融资 10家公司存在增发悬念

    上周,披露了证监会目前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预案》,该预案旨在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

  来自财华信息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2月11日至今,处于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开增发约有28家,配股15家,拟发行分离式可转债5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这48家排队再融资的公司中,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的有11家,其他37家公司均已获得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

  业内人士分析,之前,市场存在闻再融资暂停就涨,闻再融资进行就跌的非理性行为。反之,没有融资的市场也就失去了市场最基础功能。

  本报记者尝试梳理这些存在分化的再融资行为,发现安徽合力海螺水泥济南钢铁等大部分公司募集资金用途与主业有密切关系,而有近10家再融资似乎存在悬念。

  10家悬念

  记者在采访数位投行人士时了解到,监管层目前在对于再融资项目的审批中关注两大方向:第一,关注募集资金投向是否和主业相关;第二,募集资金是否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述40多家再融资公司中,有9家再融资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资金本与偿还银行贷款。这9家公司分别为长力股份、众合股份、美的电器特变电工新乡化纤等,而鑫富药业再融资或撞车“与主业无关”。

  2月25日长力股份的公告中显示,在不超过8.0396亿元资金中,将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称“是生成经营的客观需要,可以调整公司债务结果,降低财务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美的电器和特变电工公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具体数额,晨鸣纸业新安股份两家公司明确表示募集资金中部分用于补充资本金。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太钢不锈则干脆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募集不超过75亿元的资金中除了用于150万吨不锈钢冷轧项目外,“剩余资金用于归还银行贷款,改善公司财务结构”。

  上述募集资金用途或遭遇“冷遇”

  根据《发行预案》的征求意见稿,在关于“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中,要求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如果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者偿还银行贷款的,应说明补充流动资金或者偿还银行贷款的具体数额,并详细分析其必要性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这意味着,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贷款的公开增发需要公布很详细的资料财务数据,实际是设置障碍,”前述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很明显是不希望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闲置或者被用于其他事情。”

  对此,《发行预案》征求意见稿中也要求,上市公司需要披露“是否会存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其使用计划”。

  撞车与主业无关?

  在40多家排队再融资公司中,鑫富药业的募集资金投向显得似乎有些突兀。

  记者从今年2月19日公布的07年年报中获悉,鑫富药业公开增发方案具体是拟公开发行部超过336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募集资金投向是2万吨PBS项目及年产6000吨泛解酸内酯和年产3000吨羟基乙酸两个项目。

  某券商研究员表示,鑫富药业的主营业务包括精细化工产品、泛酸钙加工、销售,药品生产和片剂保健食品生产;而公司募集资金中拟投资的PBS项目和原先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密切的联系。

  曾在5月召开的鑫富药业网上投资者说明会上,也有股民对此质疑。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鑫富药业公开增发的材料已经上报了证监会,不过最终上会时间和能够获得批准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按照《公开预案》的要求和目前我们做项目的经验,目前监管部门对于一些再融资用于和主业相关性不大的方案有可能不会被批准。”一家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