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三板年报交完美答卷 净利润平均增长82.6%

  新三板年报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4月末,共有28家中关村科技园区公司在代办系统挂牌和转让股份。其中,除中农羊业外的27家挂牌公司均已披露2007年年报,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达42,108万元,同比暴增82.6%。

  值得注意的是,27家挂牌公司2007年全部盈利,15家公司公布利润分配方案,占到55.6%,其中14家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中包含现金分红,使得新三板的投资者获利丰厚。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为符合条件的中关村园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股份报价转让、融资和规范发展的平台,现在这个平台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中国证券业协会一位人士说。

  新三板公司全部盈利

  统计数据显示,27家三板挂牌公司2007年全部实现盈利,主营业务收入达33.8亿元,较上年增长40.4%;共实现净利润4.2亿元,比上年增长82.6%,有24家实现净利润增长。

  与此同时,27家挂牌公司2007年末资产总额39.6亿元,净资产总额22.4亿元,平均每家挂牌公司拥有总资产1.46亿元、净资产0.8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4.8%和28.9%。挂牌公司的其他指标也都有不同比例的上涨。比如2007年平均摊薄每股收益为0.33元,比上年提高了0.10元,同比增长44.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8.8%,较上年增加了5.6个百分点。

  “很明显,新三板的公司质量都非常好,这可以归结为两个原因。一是主办券商作为中介机构在选择、推荐挂牌企业的时候充分发挥了作用;另一个是三板作为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起到了为企业提供规范发展平台的作用。”上述证券业协会人士说。

  据介绍,在主办券商的督导下,挂牌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27家公司的年度审计报告均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其中26家公司聘请了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使信息披露的质量大为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的盈利质量较高,大多都是主营业务推动业绩增长。

  年报的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27家挂牌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达42,108万元,较2006年的23,058万元暴增82.6%;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达37,476万元,较2006年的22,649万元增长65.5%。

  此外,来自政府补贴、非流动资产处置等非经常损益在净利润中仅占11.0%,虽然比上年增加了9.2个百分点,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反映出挂牌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

  实际上,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普遍性财务状况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分红送转比例也相对较高,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15家公司公布利润分配方案,占到55.6%,其中14家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中包含现金分红,有不少公司的分红比例较高。比如指南针中期分配方案为每10股送红股12.5股,派3.13元现金。博晖创新则是每10股送6股,派发现金1.5元。

  规范发展价值发现

  实际上,去年对新三板挂牌条件的调整也是挂牌企业加速的重要原因。

  当时证券业协会对在新三板挂牌的条件作出进一步解释,即允许设立满三年的有限责任公司在完成股份制变更后即可申请挂牌,而不再需要变更为股份公司后满三年。因而有11家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不满一年即实现挂牌。

  “代办系统为挂牌公司提供了价值发现的平台,通过市场化的定价使股份的交易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的价值。”上述证券业协会人士说。

  按照以2008年4月30日为基准的最近成交价格计算,扣除没有股份转让价格的公司,22家挂牌公司的平均股价为6.97元,平均市盈率为20.5倍,低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

  市盈率分析显示,优质公司的市盈率较低,市场价值仍有提升空间。6家每股收益高于0.5元的公司平均市盈率仅为14.8倍,这些公司多处于较高增长阶段。如指南针,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32.4%。

  当然,市盈率较高的公司可能蕴含较高的风险,4家每股收益低于0.1元且有股份转让价格的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50.6倍。这类公司的情况不尽相同,有些显现出高成长,如绿创环保2007年净利润增长605.7%,有的则出现下降,如石晶光电净利润下降20.0%。

  “这些公司的高市盈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处于创业成长阶段高科技企业投资机遇与风险的特点。”上述证券业协会人士说。

  在他看来,三板实现融资功能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截至去年末,共有4家挂牌公司完成定向增资,增加股本6005万股,融资总额1.9亿元,这4家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38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6.7%,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9%,高于挂牌公司平均每股收益涨幅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此外,世纪瑞尔、中科软、北京时代、绿创环保、久其软件、紫光华宇、新松佳和、五岳鑫和佳讯飞鸿9家公司主动执行新会计准则。

  “在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情况下,新三板应该尽快将试点范围扩展到全国更多的科技园区,使更多的科技企业利用三板的平台实现股份转让、定向增资的同时,能够规范发展。”一位主办券商人士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