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四板块众志成城力挺抗震救灾

医疗器械股全线涨停、水泥板块涨8.89%、生物制药涨7.42%、农林牧渔涨4.68%

   北京首放

   周二盘中,以昆明制药现代制药第一医药等为代表的医药股全面上涨;以新赛股份丰乐种业香梨股份等为代表的农业股全面爆发;以太行水泥尖峰集团狮头股份等为代表的水泥股纷纷涨停,医疗器械板块更是全线涨停。
四川省汶川县的地震同样震动资本市场,川渝90余家上市公司受影响,66家紧急停牌。从投资者角度看,关注灾后重建板块和救灾题材,这很可能成为市场短期热点。

   拯救灾民增强医药需求

   截至5月13日13时30分,四川汶川县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8省市共9219人死亡,倒塌房屋50余万间。震中约6万人仍杳无音信,入院伤员近7000人。天灾之后,争分夺秒抢救幸存者乃当务之急,从而增强了对输液水、抗病毒、消炎、创伤和血浆蛋白等药品的需求。昨天,西南合成云南白药华兰生物等医药股率先涨停,带动新华制药四环生物双鹭药业等股上涨。抗震救灾、救死扶伤,对证券市场中的医药板块已经产生刺激作用。

   部分医药上市公司近年来成长性突出。数据显示,2007年医药上市公司收入、营业利润(不含投资收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35%和99%;2008年一季度这三个指标分别同比增长20%、70%和41%。在目前通货膨胀持续高企的环境下,投资医药股成为抗通胀的较好品种。

   抗震救灾工作,搞好卫生防疫、清洁消毒也非常重要。首先要把好“病从口入”关,饮用水源专人保护,水井清掏和消毒。机关食堂、营业性饮食店要加强检查监督,做好防蝇、餐具消毒等工作;要消灭蚊蝇,大范围喷洒药物。在有疟疾发生的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蚊。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消毒和洗液类医药品种的需求。

   多个板块受益灾后重建

   本次地震,多条公路损坏、交通中断,部分地区房屋倒塌、电力中断,地震对震区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水电、旅游等行业上市公司构成影响。但灾后重建,无疑将对以上受损的基础设施、交通、房屋和电力等进行修复和重建,从而拉动建筑建材、水泥、钢铁、工程机械和电力设备等产品的需求。

   首先,地震的发生可能会对各生产企业的生产线和设备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将需要一定的时间检查和维修,但各水泥企业的具体破坏程度还需进一步跟踪;其次,当地的水电系统受地震破坏很大,政府部门会尽快组织检修、恢复,影响时间不会太久;三,交通运输、水、电系统的恢复,以及民用设施的检修需要一段时间,将导致当地重大工程短期停工,影响水泥市场的短期需求;最后,灾后重建工程巨大,对水泥的需求量也将大幅上升,由于成都2007年下半年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成都市场水泥供求已严重失衡,灾区的重建将加剧水泥市场的供求失衡程度,有可能导致水泥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刺激水泥板块走强。

   多条道路断离、地震塌方和房屋重建,将需要大量的钢材构建工程、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进行作业,无疑对四川省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和工程设备企业提供了销售契机。如本次地震没有受损的四川西部大型钢铁上市公司攀钢钢矾,可能将在灾后重建中受益。

   两条主线关注

   昨天盘中,我们看到,医药、水泥和钢铁等与救灾和灾后重建相关的板块都出现猛烈上涨。我们认为,投资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挖掘救灾和灾后题材股。

   其一,从救治灾民角度讲,可以从生物制药、食品饮料等角度挖掘救灾题材股;其二,从修复环境角度讲,可以从基础设施、建筑建材、水泥、钢铁、工程机械和电力设备等角度挖掘灾后题材股。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攀钢钢矾、西南合成和四川金顶等的走势。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