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东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效显著

证券时报记者 卢 青 刘莎莎

   本报讯 昨日,山东证监局发布2007年度山东辖区上市公司年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山东辖区上市公司总体效益比2006年增幅较大,盈利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红意识和能力有较大提高。
特别是,一些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盈利能力得到根本改善。

   涌现一批绩优公司

   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09.41亿元,比2006年增加44.75%,占全国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比例为3.19%,共有67家公司实现盈利,亏损公司家数比2006年减少1家。

   截至2007年底,辖区上市公司资产总值3632.3亿元,同比增长22.06%,与全国上市公司资产增长水平基本持平。据年报统计分析,山东辖区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2007年为0.4352元,同比增长54.59%,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2007年为14.17%,同比增长41.17%,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增长幅度18.99%;总资产收益率2007年为5.97%,同比增长40.47%,远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山东辖区上市公司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好的分红意识和较强的分红能力。2007年度辖区4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占上市公司总数54.67%,分配方案以现金分红为主。

   并购重组成效明显

   2007年,山东辖区有7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了变更、4家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并购重组,不仅解决了大股东资金占用、上市公司巨额不良信贷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引入资金雄厚的控股股东、注入优质资产、优化股权结构,从根本上化解了退市风险,盈利能力得到根本改善。

   数据显示,被特别处理的8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实现盈利。目前,中鲁B已撤销特别处理,*ST锦股、*ST金泰、*ST万杰ST巨力等公司已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或特别处理的申请,退市风险得到进一步化解。

   报告还指出,目前,山东辖区尚有部分公司存在较高风险,依靠自身走出困境几无可能,进行实质性资产重组迫在眉睫。下一步,要鼓励和推动业绩突出的优质未上市公司进行战略购并和净壳重组,通过资产的置换流动,把最好的资源注入资本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