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东辖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


  

   □ 本报记者 张凤云 见习记者 赵彬彬

  

  

  

   山东证监局局长尹奉廷就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所做的统计分析表示,2007年山东辖区境内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成效显著,上市公司总体效益增幅较大,盈利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普遍提高,分红能力与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司治理水平得到长足进步。


  

   一是,境内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成效显著。根据山东证监局2007年年报及有关统计,山东辖区2007年首发和再融资达109.78亿元,融资额几乎是2006年的两倍,创历史新高。自我国证券市场成立至今,山东辖区已累计从境内证券市场融资575.85亿元。从历年融资情况看,潍坊累计从境内证券市场融资102.19亿元占据首位,济南、淄博和烟台紧随其后。

  

   二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涌现一批绩优公司。据年报统计分析,2007年辖区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4352元,同比增长54.59%,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2007年为14.17%,同比增长41.17%,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增长幅度18.99%;总资产收益率2007年为5.97%,同比增长40.47%,远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辖区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4.96%,远低于83.57%的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具有较强偿债能力。2007年度辖区共有67家公司实现盈利,每股收益(摊薄)超过0.5元的有27家,比2006年的19家增加42.11%。潍柴动力(3.88元)、中国重汽(2.22元)和莱钢股份(1.24),是山东上市公司中每股收益最高者。

  

   三是,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上升,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2007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09.41亿元,比2006年增加44.75%,每家公司平均业务收入40.13亿元,比2006年增加44.77%。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和潍柴动力三家公司分列营业总收入前三位;潍柴动力、兖州煤业烟台万华净利润总额排名前三位;潍柴动力、山航B和莱钢股份居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前三位。

  

   四是,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和意识有较大提升,投资者回报受到重视。辖区4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占上市公司总数54.67%,比2006年度高出6.78个百分点。分配方案以现金分红为主,38家公司拟派现64.47亿元,占2007年净利润的32.73%。

  

   五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效显著,多家公司即将摘星摘帽。2007年被特别处理的8家上市公司中,6家实现盈利,目前中鲁B已撤销特别处理,*ST锦股、*ST金泰、*ST万杰ST巨力等公司已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或特别处理的申请,退市风险得到进一步化解。

  

   尹奉廷表示,在2007证券监管工作取得良好成就基础上,2008年山东证券监管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继续抓好上市公司再融资,促进公司加快发展;继续抓好绩差公司并购重组,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抓好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继续抓好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继续抓好监管协作机制,共保一方证券市场平安。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