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警惕股权频繁转让影响基金业绩


  

   ??由中海基金股权竟拍引起的思考

  

  

  

   □ 马玉荣

  

  

  

   5 月26日,嘉禾拍卖公司受托将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拍卖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5.385%股权,参考价:11760万元,股东变更地震效应多大?股权转让对基金业绩有何影响变得敏感起来。


  

   中海基金4月18日挂牌期满,进入竞价程序,因转让方是国有企业,转让所持资产受国资委相关政策指导。如果挂牌结果是只有一家买方企业,就会协议转让,现在进入竞拍买家应是两家以上。至于拍卖价格受多因素影响,如资本市场行情好,基金公司资产价值、规模、自身效益,买家竟价者心态,如果竟价激烈价格就会上去,否则,股市不景气,企业经营状况、利润不是很好,对应的股权价值可能就低。

  

   中海基金公司旗下有中海成长、中海收益、中海能源、中海分红四只开放式基金。由中海信托、国联证券、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共同发起设立,于2003年9月获准筹建,并于2004年3月18日正式成立。中海基金坐落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圈,观察发现,公司颇多变化,一直没有风平浪静,原来公司名称是国联基金自2006年7月3日起正式更名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3亿元人民币,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此情况下,公司业绩、规模,资产质量对应的股权价值等恐怕无法与博时基金股权拍卖的火爆场面相提并论。

  

   目前,通过公开、透明的产权交易所挂拍、竞价交易,严禁暗箱操作,也就是可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不流失。

  

   事实上,华夏、南方、富国、嘉实、国泰等都已经有了股权运作的先例。股权转让对基金的业绩无非是有好的影响、影响不大和有不利影响。例如,2005年6月,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参股嘉实,嘉实成为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公司股权变动后对公司团队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嘉实基金高管、基金经理没有股东派的,是市场招聘的,比较市场化,节约了重新磨合的时间和成本,沟通效率比较高。

  

   但是,如果大环境严峻,基金公司新旧股东和相关方扯皮,互相牵制掣肘,或者碰上其他不利因素影响,基金股权变动的后遗症是显而易见的。据了解,在一些已经历过多次股权转让的基金公司,由于股权频繁变动,高管频繁更替,基金经理动荡不定,投资风格各异,即使想贯彻长期投资理念也难以落到实处,业绩迅速滑落,业绩直接影响公司规模,自然无法幸免影响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尤其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抗震能力低,表现的比较突出。

  

   由此,对于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现象,笔者认为发生股东变更的基金公司的道理一样。此次转让方是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兴云投资是云南省烟草公司为发展非烟草产业而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注册资本5.5亿元,出资比例15.385%是个小股东,而且是非专业机构退出,对基金公司的操作影响应有限,如果此次是专业机构获得股权,进入中海基金,将来对基金公司的经营或者是有利的。如此,基金持有人或未进场的投资者可以放心,可不必观望或用脚投票赎回基金。

  

   令我们担心的还有,此前公司高管、基金经理频繁变化,2007年3月22,华伟荣先生辞去董事长职务,选举储晓明先生为董事长。2007年7月31日,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雷建辉先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中海能源策略混合型基金、中海优质成长、中海分红增利基金经理均增加或更换过。

  

   此外,基金是竞争性行业,一般竞争性充分,资源配置的效率高,是鳄鱼吃鳄鱼的市场,随着基金业利润从高向平均化的转移,一些公司盲目高成本进行基金的销售。我国未来的基金业必将走向并购与整合这个阶段,如何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尤其在股市动荡中,莫让股权频繁转让影响基金业绩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