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化工股高油价时代受益者


  

   □ 渤海投资

  

  

  

   近期A股市场热点纷呈,农业股、医药股反复逞强,昨日的水泥股也有不俗的走势。不过,笔者认为,在目前背景下,煤化工股更具有持续逞强的动能,其间可能会出现升幅较大的黑马股,建议投资者仍可从该板块中寻找未来的强势股。


  

   对于煤化工股来说,其优势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高油价背景下的投资优势。因为目前化工产品主要有石油产业链与煤炭产业链的两大产业路线,比如说PVC,目前主要有乙烯法与电石法,前者的生产路线是石油产业链,后者则是典型的煤炭产业链。而由于目前全球PVC产量的70%左右是乙烯法,因此,石油价格的高企使得全球PVC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这自然为电石法PVC的上市公司提供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而目前高油价的趋势难以改变,所以,煤化工的相关上市公司高毛利率的投资回报趋势也难以改变。

  

   二是煤化工的技术在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样就使得煤化工上市公司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从而提升了他们的盈利能力。如柳化股份的壳牌煤气化装置将使得煤炭单耗从前期的每吨合成氨消耗1.68吨煤下降至1.33吨煤,吨氨煤耗下降0.3吨,合成氨成本下降38%,尿素成本下降34%,硝酸成本下降26%,即便在去年运行尚不平稳的前提下,去年下半年的毛利率也从上半年的21.04%提升至25.21%,而这还是煤炭价格迅速涨升的背景下。因此,随着壳牌煤气化装置的运行平稳,柳化股份的盈利能力将大大提升,如此就赋予公司极强的成本竞争优势。而目前煤化工的技术不仅仅体现在煤气化上,而且还体现在回收废气等诸多方面。所以,在高油价背景下,煤化工技术的进步将赋予煤化工股更强烈的估值溢价优势,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看,市场对煤化工股的价值主要停留在产品价格上涨上,因为高油价促使全球化工产品价格持续高涨,比如说近期硝酸“三剑客”??兴化股份、柳化股份以及联合化工,后两者均是煤化工股,而兴化股份则是通过天然气合成制硝酸铵的上市公司。而近来硝酸产品由于受到硫磺价格暴涨的影响持续上涨,从年初的1300元/吨上涨至目前的3000元/吨,这就赋予此类个股极强的做多动能。

  

   而目前价格上涨的煤化工产品有很多,除了前文提及的硝酸外,还包括甲醇、PVC、PTA等诸多品种,其中甲醇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主要在于石油价格高企,将使得甲醇汽油的预期更为强烈,一旦甲醇汽车推出,那么,甲醇价格将面临着新一轮的上涨周期。所以,近期围绕着甲醇上涨主线,也产生了远兴能源等一系列的黑马股。看来,产品价格上涨渐成挖掘煤化工强势股的路线图。

  

   从长期看,煤化工股的优势还将体现在技术的进步、产能的释放以及煤炭资源的获取上,尤其是煤炭资源,因为石油价格高企也打开了煤炭资源价格上涨的空间,所以,未来煤化工类上市公司的竞争不仅仅是成本的竞争,而且还是资源的竞争,这其实也是近期煤化工股频频收购煤炭矿藏资源的原因,比如说柳化股份、湖北宜化中泰化学等上市公司均有此特征。也就是说,未来的煤化工股牛股将从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中体现。

  

   正因为如此,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煤化工股,一是技术优势明显的煤化工股,主要包括煤气化装置有望进入平稳运行的个股,柳化股份的前景较为乐观。而且公司近年来的资本运作也赋予该股较高的估值溢价,可跟踪。二是煤炭资源优势的品种,这主要体现在内蒙、新疆、云贵等区域的上市公司中。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