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多数分析机构认为:地震对股市影响有限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王磊)四川汶川地震震动了全国,加之央行昨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今日股市下跌。上证指数今天跌66点,收于3560点。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地震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基本走势,对股市影响有限。

  今天,66家四川、重庆地区的上市公司因突发地震而临时停牌,沪深股指跳空低开,随后股指上扬,深圳市场一度翻红。不过,中石油、金融股等权重股冲高回落,导致大盘震荡回落。午后,大盘低位震荡后有所回升。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银行股来说无疑是利空。地震灾害对保险股也形成冲击。这是金融股集体走弱的原因。同时,医药、水泥、建材等板块由于灾后重建概念获得游资追捧,今日表现强势。

  多数分析认为,由于震中位于边远山区,仍属于区域性灾难,且工农业生产规模不大,预计四川地震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有限。但不排除股指短期内的震荡格局。

  中金公司表示,由于四川省是中国重要的水稻和猪肉主产区,如果该省因地震发生交通运输问题,那么由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另外,随着重建工作的展开,固定资产投资也可能进一步增长。

  申银万国认为,灾害引起的赔付增加应该被视为一次性影响,并不影响保险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由于保险公司收取保费的同时承担了小概率的灾害事件,所以汶川地震这类巨灾会导致当年赔付巨增,引起利润波动。从国际经验看,保险股在灾害发生后短期股票价格承压而后恢复,甚至有更好的表现。我国长期以来巨灾保险的发展严重滞后,本次地震或许将推动中国巨灾保险的发展。

  不过,一些基金业人士认为,灾害对国民经济整体和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的冲击有限,应不会影响证券市场运行趋势。相对而言,区域消费类企业如百货、食品饮料等将受较大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