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轮胎企业提价应对成本上升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周悦

   随着原油、天然橡胶价格的持续上涨,国内不少轮胎企业无法承受成本上涨的压力,近日先后宣布涨价。

   上周,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米其林中国将提高轿车及轻卡替换轮胎价格,价格涨幅在3%-7%之间。
米其林中国旗下三大品牌米其林、回力、百路驰均有涨价,依据不同的产品规格,价格涨幅在3%-7%之间,并将于今年6月起实施。此前,普利司通、韩泰轮胎、美国大陆集团等公司也相继宣布轮胎产品提价。

   据了解,6家轮胎上市公司也已经大半提价。黔轮胎产品分别于2008年1月和2008年4月提价,提价幅度约5%。*ST黄海在今年一季度提价1%-2%。青岛双星上半年提价3到5个百分点。风神股份也多次提价,其中一季度载重轮提价7个百分点,工程轮提价5个百分点。双前股份办公室工作人员则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提价幅度。

   和米其林涨价的理由一样,各公司均称提高替换轮胎的售价是为了缓解不断上涨的零部件带来的成本压力。据了解,在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天胶和合成胶占有较大比重,近年来一般为40-50%之间。近年来石油及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直接带动了轮胎价格的上涨。

   虽然提价使相关企业消化了一部分成本,但是压力仍然很大。今年2月份天然橡胶每吨的价格还是2000美元左右,但是现在已经涨到2800美元了,石油也冲上了每桶120美元的水平。

   根据WIND统计,除*ST黄海、青岛双星外,其余4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均较2007年度毛利率有所降低。黔轮胎A去年销售毛利率为15%,今年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下降一个点到14%;S佳通2007年全年销售毛利率近14%,今年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下降至10%;双钱股份2007年全年销售毛利率近16%,今年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下降至14%;风神股份、青岛双星的一季度毛利率与2007年相比约有0.5个百分点的微调;仅*ST黄海销售毛利率从5.77%上升到7.26%。

   由于橡胶价格仍在持续上涨,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排除再度提价,但要根据市场情况做决定。

   轮胎企业之所以能通过提价转嫁成本压力,与轮胎产业向中国转移、轮胎供不应求密切相关。但轮胎大幅涨价也将影响到需求。兰东米其林回力轮胎店金旗红经理对媒体透露,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涨价还是对销售造成了负面影响,销量较去年下滑了一成左右。

   黔轮胎董秘李尚武也表示公司暂不考虑进一步提价。他解释,一季度销售毛利率的下降与产品结构有关,公司将调整产品比例以提高毛利率。公司产品已经提价不少,再度提价将可能影响销售。

   事实上,除了产品提价,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将加强管理,内部挖潜。*ST黄海董秘办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从采购到销售都采取了的措施。其中,在采购环节,公司取消中间商,确定长期原料供应商,并通过市场期货、国内外价差等不同手法降低成本。在生产部门,公司采取新型钢丝、新原料等研发创新的方式。

   此外,青岛双星等企业的证券部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公司正在加强内部管理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