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继续坚持数量型紧缩货币政策

  记者 闻涛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前4个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呈现少增迹象,但是4月份当月的增加量却比去年同期多增419亿元;与此同时,4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了16.94%,增幅比上年末高0.65个百分点。

应该说,央行采取的一系列紧缩性货币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也应看到,银行体系的整体流动性依然偏多,货币信贷的反弹压力没有明显减弱,预计下一阶段紧缩性货币政策还会继续。

  至于紧缩政策的品种选择,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鲁政委认为,央行二季度不会加息,但会继续实行数量型紧缩货币政策,同时汇率总体持续升值。除非出现通胀失控,否则央行在年内均不会加息。

  目前央行运用最为频繁的数量型调控工具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最近的一次宣布调整是在本周一。对于央行这种频繁的调整,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因为主要挤压的是中小企业贷款,不利于解决就业、收入分配和启动内需。他建议提高利率,可以减少投资、减少资产泡沫。

  加息政策的反对者认为,现在加息会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不一定会收到预期效果。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称,由于流入境内的热钱数量存有不确定性,央行不大可能动用加息手段。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表示,由于全球市场处于降息周期,中国央行处于两难困境,但是如果形势严峻,加息也是央行的选择。

  林毅夫并不赞成加息会刺激热钱流入的说法,他认为,热钱流向一般受三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两国之间的利差,二是汇率的波动,三是资产价格的变动。受利差驱动的前提是货币可自由流动,或说资本账户完全开放,而中国的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完全开放,热钱流入中国,外来投机者将面临10%左右的交易费用,目前的中美利差还不足以吸引热钱进入。

  另有专家分析指出,抑制通货膨胀需要付出经济增速放缓的代价,防止经济下滑风险已经出现在了政府文件当中,所以货币当局必须考虑到加息对于实体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今年以来,不断出现的自然灾害增加了经济运行当中的不确定性,而同时外部环境同样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货币当局对于利率工具的出台必须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