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电力系统不眠之夜:一级应急抢修电网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7.8级地震,远在北京西单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下简称电监会)震感明显。继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之后,电力行业再一次遭受考验。

  随后,电力全系统开始与时间赛跑,电监会与国家电网公司也进入地震后第一个不眠之夜。

  约7分钟后,电监会新任党组书记、主席王旭东召开会议,向电力系统各单位发了第一份紧急函,两个任务:摸清电力受灾情况;确保救灾现场电力保障。

  而就在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以后,时间已近晚上9点30分,王旭东再次召集国家电网相关领导开会,研究抗灾对策。

  凌晨12点,电监会一份紧急通知以明传电报从北京发出,同时宣布电力全系统进入一级应急状态。

  加强大坝监测

  灾情紧急。据记者了解,就在电监会紧急通知下发前,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已于12日晚飞抵四川灾区,指导电力抗灾抢险。

  当晚,灾情就陆续传回电监会总部。电监会新闻处处长张渝告诉记者:“目前已掌握了一些灾区电力受损情况,具体还在统计中,由于四川当地小水电众多,归属比较复杂,很多属于地方政府,所以统计需要一定的时间。”

  张渝指出:“电监会要求有关电力单位要全力以赴,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电力供应,同时做好电力抢险物资及抢险队伍的准备,确保抗震救灾的电力供应保障。”

  12日晚电监会紧急通知发出后,各电力单位也随即进入一级应急状态,启动相应预案,及时开展地震灾区及受波及地区的电力抢险救灾恢复工作。

  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单位要迅速摸清因地震灾害造成的电力企业人员伤亡情况、电力设施受损情况以及电力供应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

  同时,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防止余震和次生灾害引发的电力安全事故发生,高度重视抢险人员自身的安全防护,注重科学抢险。

  另外,要加强震区及地震波及地区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测,巡视检查,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做好大坝防汛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大坝安全。

  张渝指出:“四川水电资源丰富,光在电监会大坝中心注册的水电站大坝就多达17座。如果水电站大坝出事,后果将非常严重。”

  令电监会担心的另一特殊情况是四川小水电大多为地方所有,所以电监会要求各电力公司要加强与当地政府及防汛指挥机构联系和协调沟通,确保不发生意外。

  中电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电投已启动应急预案,并于13日派工作组奔赴现场。据了解,中电投在四川当地并没有电力资产,但有10多个工作人员在汶川委托管理一个水电站,到13日18点止仍未能与他们取得联系。

  四川电网受损严重

  来自国家电网的消息,地震发生后,除四川电网受损严重外,邻近陕西省变电站和发电机停运情况发生。

  根据12日下午初步统计,在四川电网范围内,500千伏站停运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五座。而川西地区江油、金堂、宝珠寺、茂县水电群、达州东岳等电厂与系统解列。地震发生后,四川全省用电负荷减少400万千瓦。

  同时,邻近四川的陕西省也有两座220KV主变电站停运,三台发电机组停运。用电负荷约减少150万千瓦。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国家电网领导带队的两个工作组已在第一时间分赴四川和陕西两个受灾地区。”国家电网其他工作人员也在陆续派往灾区协助救灾。

  “我们无论如何今天得赶到成都。”13日早上10点54分,身处北京首都机场的国家电网新闻处处长张海洋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成都还在实行空中管制,张海洋一行在焦急等待飞机起飞。

  灾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随即于14时40分启动应急机制,并连续下发了三个紧急通知:《关于加强抗震救灾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转发国资委关于加强地震灾情监测和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重要用户和高危用户抗震救灾保供电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记者了解,目前灾区停电范围、电力设施受损仍未完全查明。“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迅速组织队伍查明相关情况。对于四川阿坝、甘肃陇南等地震重灾区由于通讯交通中断,将组织人员步行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及时上报信息。”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同时,电力抢修队伍、发电车及电力物资已陆续向灾区集结。与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一样,国家电网加快电网抢修恢复的同时,将优先保障对电铁、通讯、医院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供电。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