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尖峰时刻:逾半川渝上市公司急报平安

  地震重灾区四川、重庆两地上市公司总体情况相对平安。

  5月13日,深沪两个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由于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无法与在本所上市的四川、重庆上市公司取得联系,因此决定自2008年5月13日起,对45家沪市上市公司和21家深市上市公司的股票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


  当日,本报组织多位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成渝地区的上市公司,共联系到30家上市公司,其中共有20家上市公司表示地震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影响不大,表示情况不明朗和有部分损失的公司为7家,而已获知受损可能会较大的公司有2家。

  上海证券交易所13日宣布,32家上市公司今日复牌。

  多家公司报平安

  沪市停牌的公司基本包括所有的成渝上市公司,而深市停牌的公司基本上全部是四川省的上市公司。由此可见,深市在停牌时已经预判重庆上市公司所受影响会相对较小。

  数据显示,重庆上市公司有30家,总市值1094亿元。离地震中心区距离300公里以上,属于次受地震影响地区。

  而本报采访的情况也印证了深交所的判断,重庆港九重庆啤酒重庆钢铁等重庆上市公司的人士均表示公司现在一切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重庆路桥公司董秘张漫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公司正进行全市范围的自检。今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所属“四桥二路”未受地震破坏性影响。

  重庆百货董秘胡庆华则表示,主城商场12日下午关门,有半天营业收入损失,但总的损失不大,13日已恢复正常营业。

  与重庆的情况相比,四川的公司情况相对较为严重。成都在5月13日仍然不断出现余震,大部分公司均没有上班,有上市公司人士在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马上要离开办公室,不能再通话。

  据长江证券时伟翔统计,四川省内共有上市公司61家,总A股市值5012.23亿元,在震源200公里以内的有9个市,包含上市公司45家,受较大影响,总A股市值2837.16亿元。

  从上市公司看,岷江电力、宏达股份金路集团西昌电力和成都市的四川路桥国栋建设通威股份等31家上市公司距离汶川在100公里以内,受地震影响较大。距离100公里到150公里以内的有四川长虹四川湖山新希望、*ST长钢和*ST双马

  即便如此,记者联系上的不少四川上市公司也报了平安。

  西昌电力14日公告称,公司电力供应一切正常,公司各供电线路、发供电设备没有受到损坏。

  银河动力办公室工作人员5月13日接受采访时称:“今天不上班,网络完全断了,地震发生时,公司的财产、人员得到了及时疏散。现在灾害的警报还没有解除,所以还在停牌。14日解除警报后就可以恢复生产经营。目前各个车厂都在调试机床设备,检测隐患问题。最快后天就可以复牌。”

  表示情况尚未明朗的公司主要有*ST绵高汇源通信

  *ST绵高的值班员工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公司人员都在建筑物外面躲避地震,目前情况很乱,经济损失无法统计。

  汇源通信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地震对公司有损害,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损失多少。公司正在了解中,复牌的时间还不清楚,不过办公室已经在上班了。”

  表示有损失但损失不会太大的则主要有旭光股份水井坊、四川长虹、广安爱众、金路集团等5家公司。其中广安爱众公告称损失200万元。

  旭光股份人员表示,公司没有人员伤亡,只有一些产品损失,12日地震发生时,断掉了水电,13日下午在通电通水检测设备,如果没有异常情况,最快14日可以恢复生产。

  金路集团的董秘彭朗表示:“公司正在统计损失情况。领导已经去前线了解实际情况。目前下属的四个企业已经停产,以生产类企业为主。流通企业如商贸和房地产等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现在整个德阳市都处于紧急状态,工作人员都已经回家了。公司设立了一个临时办公点。通讯联系很困难。”

  宏达岷电或受损大

  情况虽然较为乐观,但是也有公司受损严重。本报记者获悉,由于乐山市也受到地震的较大影响,位于乐山市的上市公司乐山电力有很多设备受到破坏,实际上地震发生后,市场就已经充分估计到四川当地的电力设备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在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市场各方最担心的是岷江水电。岷江水电主营业务位于阿坝州境内,处于震中位置,预计影响较大。但是至今仍无法与上市公司取得联系,因此一直无法具体评估对其影响。

  除了电力设备外,矿业公司情况也最为市场担心,“四川地震对有色金属行业影响有限,根据目前我们与相关上市公司的联系,此次地震对云铝股份驰宏锌锗等云南的生产没有造成影响,中国铝业目前没有接到川渝等地分公司受灾影响的报告,位于四川的宏达股份和大西洋尚无法联系,从目前的较大地震级别来看,位于四川的"宏达股份"、"大西洋"正常的生产受到影响的可能性较大。”长江证券行业公司部研究员张凡估计。

  而本报记者获知的信息显示,与乐山电力情况类似的是,位于什邡市的宏达股份的设备也可能受较大的损失,此外,宏达股份磷化工生产基地的主要原料来源为金河磷矿和清平磷矿。有消息称,金河磷矿受地震的影响较大,这会影响宏达股份的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可能受影响较大的公司还有四川路桥。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仍没有联系上四川路桥。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仍有约一半上市公司没有联系上,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些公司会有严重损失。记者获知,5月13日为防余震,四川境内很多地方仍要求居民不能回到建筑物内,而手机通信信号也非常不稳定,因此,对上市公司的受损情况短时间内很难全面了解。

  “总体上看,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局部的,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目前需要通过灾情的具体情况来评估对当地上市公司的影响。”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称。

  张凡表示:“主营业务在震区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水电、旅游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影响较大,这对震区外的同类公司构成利好,比如震区外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存在替代的可能性。灾后重建机遇的上市公司里,机械细分子行业和部分建材类行业可能因此受益。”

  上海证券交易所13日宣布,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上证所已陆续与四川、重庆地区的公司全部取得联系。其中32家上市公司将于14日复牌。

  目前,东方电气、岷江水电、旭光股份、成发科技、宏达股份、中铁二局川投能源S前锋、*ST成商、*ST绵高10家公司正在对地震影响进行评估,并向上证所申请股票继续停牌至刊登公告后复牌。

  上述地区的其他35家公司将于5月14日刊登有关地震影响情况的公告,其中32家公司股票于5月14日复牌,3家公司因其他原因继续停牌。(简俊东吴红樱张孜异黎敏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成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