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人民日报:汶川地震发生后股市未受过度冲击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许志峰)受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消息影响,沪深股市今天双双大幅低开,但从全天的市场表现看,市场并未受消息面过度冲击,投资者心态平稳。至终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560.24点,下跌1.84%,深证成指收于13074.2点,下跌0.7%。


  早盘,上证综指跳空111.27点大幅低开,盘中最低探至3508.32点,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但午后指数开始震荡盘升,跌幅收窄。深证成指表现相对稍强,盘中几度翻红。两市成交金额逾19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从板块表现看,则明显受到了地震消息的影响。医药、水泥、钢铁等与灾后重建相关的板块全线大涨,医药板块表现最为强劲,近50只股票涨停。而受灾情负面影响最大的保险、通讯板块则处于跌幅前列,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联通等权重股均出现较大跌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的跌幅均超过2%。整体来看,尽管两市六成个股下跌,但达到10%涨停板的个股超过80只,而处于跌停板位置的个股仅7只。

  在地震发生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无法与在沪市上市的45家四川、重庆上市公司取得联系,决定自今日起,对这些公司的股票实施停牌。深交所也表示,因四川地区部分上市公司暂时无法披露地震的影响情况,该所自5月13日起对21家公司股票实施停牌。据了解,相关上市公司在公开披露地震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后将陆续复牌。市场人士认为,就此次地震对股市的实质性影响,应密切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告及公司股票复牌后的市场反应。

  就地震对股市外部环境的影响,海通证券的宏观分析报告认为,四川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是西部地区的中心经济区域。此次地震将给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方面带来负面影响,使得供给方面更加紧张。供给方面的减少会加大物价指数的上升压力。

  长江证券则认为,地震灾区并非我国各种资源品的主要产区,受灾对于国内资源品成本的推升影响不大。同时,震区并非处于交通枢纽位置,由于运输困难而加大通胀压力的程度也不应高估。因此,此次地震对于成本推动型通胀的效应会远远弱于年初的雪灾。

  据悉,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证监会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做好证券期货行业抗震救灾工作,切实保障市场有序运行做出专门部署和安排。中国证监会受灾地区派出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及时了解和掌握灾区营业场所经营设施和信息技术系统受损情况的同时,督促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派专人到营业现场进行风险监控和结算,对通过远程交易的投资者加强远程监控和风险控制,保证交易正常进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