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人民日报:上市公司应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回报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开栏的话

  经历了6124点的高峰,股市逐渐远离“疯狂”。

  4月30日,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完毕。

  丰富的信息资源摆在面前,如何使用这些“宝书”,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股市再观察”,就投资者关心的股票分红、实业企业股权投资、如何看年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飨读者。

  仅两成多净利润用于分红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份上市公司“铁公鸡”榜,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在这份由网友整理的榜单上,列出了16家连续4年以上没有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其中最长的竟然上市后14年没有过现金分红。

  2007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刚刚披露完毕。从年报情况看,尽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较大提高,但对股东的回报却不能令人满意。据上交所统计,沪市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430 家,占比为49.88%;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2%。

  深市主板的分红状况同样不够理想。仅214家在2007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不足一半。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仅有189家,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5.51%。

  虽然从绝对金额看,这几年上市公司分红呈明显上升趋势:2004年现金分红596亿元,2005年720亿元,2006年1174亿元,2007的分红额则在2000亿元左右。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2006年的3年平均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比例均为40%左右,今年现金分红比例却出现明显下降。

  要“分红”还是要“成长”

  “上市公司从股东手中拿了钱,却没有回报股东的压力,股市投资者整体得到的现金分红还抵不上印花税和交易费。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圈钱’的冲动怎么能被抑制,股民又怎么能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投资者刘先生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看法。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成熟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多是按季度进行分红,而且分红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一贯而透明,投资者很容易了解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从而作是否长期投资打算。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为40%?50%,现在不少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

  反观我们的资本市场,重融资、轻回报是普遍现象,能够坚持长期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少之又少。正因如此,有市场人士建议应实行“强制分红”。对于具备分红条件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限制其再融资行为。

  然而,也有专家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这种观点认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在不同阶段对资金的需求不同,对于处在扩张期的成长型企业而言,现金流大多很紧张,如果“一刀切”,强制要求其分红,可能会影响其正常发展。

  “现金分红需要缴税,事实上增加了投资者的负担。如果把资金留在上市公司里,能够获得更高收益,无疑胜过把钱分给股东。”持这种观点的投资者常常举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作为例子。这家公司几十年来只分过一次红利,股价却从几美元涨到了如今的10多万美元,让长期持有的股东获利丰厚。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下一步将考虑鼓励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自我积累的方式筹资发展。如借鉴国外市场一些上市公司通过事先沟通的方式,与公众股东在分红问题上达成共识,明确几年内公司不分红,利用公司盈利,通过自我积累的方式,满足企业快速扩张期对资金的需求。

  给中小股东更多话语权

  今年3月,西水股份小股东在利润分配上的“维权”行动一度颇受关注。2月,西水股份发布年报时披露,分配方案是既不分红也不转增。这一方案引起中小股东的不满。其第一大自然人股东通过网络等渠道公开募集股权,联合其他中小股东向公司要求利润分配。最终,在3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

  西水股份的中小股东获得了一次胜利。然而,这只是个别案例。大多数时候,中小股东由于“股少言轻”,即使对利润分配方案不满,也只能无奈接受。江苏一家上市公司去年每股收益近0.9元,现金分红却仅仅每股0.05元,令中小股东很是失望。上海的秦先生专程前去参加股东大会,并就一些议案投了反对票。然而,1万多股的反对票,相对于大股东7000多万的赞成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对此,专家建议,上市公司究竟该不该分红,应该由股东说了算。当下,则应给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股东更多话语权。如借鉴股权分置改革时流通股东类别表决机制的做法,在利润分配上采取公众股东类别表决,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吸引更多股东参与,以增强对上市公司的市场约束。

  更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应确立“投资者利益为重”的理念,在确定利润分配方案时充分考虑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回报。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公司长远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才更有保障。

  股票分红释义(新闻链接)

  股份公司在支付股息之后仍有盈余,将其再分派给股东的分配活动,股东分得的除股息以外的盈余部分就是红利。

  对于非纯粹股份经济的合作经济组织或集体企业来说,分红是指投资入股的投资组织成员按其投资比例分配企业税后盈利中分红基金的分配活动。

  股票分红遵守下列原则:分红的方法应在公司法或公司章程中都要有明确的规定,分红过程必须依照法规章程办理;公司无盈利不分红,盈利少则少分,亏损时不分,股东分红采用平等原则,分配的金额、日期等对各个股票持有者不应存在差别,并且优先股不参与分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