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高油价下的投资机会:新能源之太阳能篇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2006年《福布斯》杂志显示,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创始人施正荣以22亿美元排名全球富豪榜第350位,同时成为2006年中国内地新首富。施正荣财富迅速增值的背后,折射出在能源短缺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场对再生能源行业的追捧。

太阳能作为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在原油价格高涨的大环境下异军突起,在新能源行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太阳能的优势和劣势分析

太阳能最大的优势是清洁,高效,而且永不衰竭,是储量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用太阳能发电即光伏发电具有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制约少、故障率低、维护简便等优点,尤其在我国西部地源辽阔、地形复杂和居住分散的现实条件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虽然太阳能的优势巨大,但劣势也不能忽视。第一,由于太阳辐射很分散,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的总量尽管很大,但是能流密度很低,想要得到一定的转换功率,往往需要面积相当大的一套收集和转换设备,成本较高;第二,由于太阳能受到季节、气候等因素的影响,辐射到地球的太阳光不稳定,间断性较强,给太阳能的大规模应用增加了难度;

我国太阳能利用的现状

据发改委介绍,世界光伏产业以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发展,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我国太阳能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全球第三大光伏产品制造基地。目前,我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近95%用于出口。

在太阳能发电方面,我国还较落后,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我国太阳能发电市场增长率仅17%左右,远远低于世界同期30%~40%的年平均增长率。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发展严重落后于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主要原因是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遭遇三大难题:一是价格难题。目前我国燃煤发电每千瓦时上网电价仅为0.31元,而太阳能发电每千瓦时价格估计在5元左右;二是政策难题。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未给出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也没有任何太阳能发电的电价补贴,导致很多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处在没有进入商业运营状态;三是市场难题。在我国公民心目中,太阳能几乎就等于太阳能热水器,对于光伏发电则很陌生。

尽管我国在太阳能发电上进展缓慢,但在太阳能产品制造上增长迅速,如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等。所以太阳能行业的主要投资机会在于太阳能产品的制造,

太阳能上市公司

我国的太阳能电池及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力诺太阳航天机电南玻风帆股份

其中天威保变参股子公司天威英利目前电池片产能为200MW,预计公司未来两年的产能将分别达到400MW以及600MW;

特变电工4月7日公告多晶硅联合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规模1500吨,预计2009年投产;力诺太阳是国内最大的太阳热水器核心技术产品供应商,市场份额目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风帆股份计划投资3.99亿元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形成40万MW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06年上半年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航天机电控股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研发和生产销售公司,具有典型的太阳能概念股;

风险提醒

太阳能是朝阳行业,由于最近几年的迅猛发展和尚德太阳能造富神话的效应,行业新进者众多,当前已经出现了恶性竞争的迹象,部分太阳能公司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对我国整个行业产品的出口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除此之外,太阳能电池还有产能过剩的风险。施正荣说,到2010年太阳能电池行业将进行一次重大的洗牌,到时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会脱颖而出,占领市?K?远酝蹲收呃此担?Ω米⒁飧龉傻姆缦眨?杂诿挥惺抵示赫?Φ墓?居Ω没乇埽?氐愎刈⒕哂小坝判愕拇?骋滴?实质性的太阳能项目”的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正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