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四川汶县地震对旅游行业影响快评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截至当日22时20分,地震已造成8533人死亡。地震后,国家旅游局已迅速下发《关于停止组团前往和途经四川地震灾区旅游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委)迅速通知所辖地区旅行社,立即停止组织赴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
通知要求,对已经组团的旅游团队,要立即终止途经灾区旅游。国家旅游局同时还提示广大游客,为确保旅游安全,近期暂不要前往或途径灾区旅游。

  峨眉山A2008年接待游客降幅可能超过20%,下调评级至“中性”我们认为,此次地震可能给旅游业带来两方面影响。首先是此次地震将对峨眉山A08年经营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其次是由于存在替代效应,地震可能对四川省外其他著名景点产生正面影响,如黄山等。

  我们的逻辑包括:一是在地震灾区稳定之前,出于安全考虑,旅行社和散客都将回避前往四川旅游,也包括峨眉山;二是此次成都及附近中小城市均是受灾区,当地交通、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遭受了损害,灾区重建和基础设施恢复都需要时间。在此期间,考虑安全和便利因素,旅行社和散客仍可能回避四川省内景点,选择省外景点作为出游替代品。

  由于难以与上市公司取得联系,我们目前无法判断地震对峨眉山A实物资产造成多大损害。但我们认为,与灾后可能长达数月的恢复期相比,实物资产的损失可能相对较小。我们估计,此次地震对四川旅游业(也包括峨眉山A)的不利影响至少需要数月才会消除。由于2、3季度是峨眉山旅游旺季,如2007年2个季度收入占全年60%以上。因此,此次地震将对峨眉山A08年经营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即使乐观假设3个月后峨眉山A旅游恢复正常,旺季受灾也可能导致2008年峨眉山A接待游客人数降幅超过20%。如恢复时间更长,则下降幅度可能更大。

  由于灾害只是一次性的,我们认为,2009年峨眉山A接待游客数量应该能恢复正常,2008年压抑的需求也可能在2009年得到释放。

  我们分别假设峨眉山A2008年接待游客人数同比下降30%、20%和10%,并假设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与2007年持平,测算得到下表,反映不同情况下峨眉山A可能的经营业绩。考虑到2008年盈利可能大幅下滑,我们下调峨眉山A的评级至“中性”

  四川省外优质景点可能受益于替代效应,我们推荐关注黄山

  四川是旅游大省,2007年接待国内游客1.85亿人次,接待入境游客170.9万人次,分别占全国国内游客的11.5%和1.3%。地震后,全国其他地方游客将回避灾区景点,从而选择四川省外其他优质景点作为出游替代品。当然,四川省居民出游需求可能会受到抑制,但总的来看,我们认为,四川省外优质景点应该会受益。上市景点中,我们认为黄山值得关注。

  作者: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