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钢铁行业:08年1季度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分析

  内容要点

  1、2008年以来钢铁行业生产与收入保持与高于GDP的增速在增长,但增速却在不断下降,政府宏观调控的效果在显现。

  2、铁矿石进口量呈现量和价格齐升之势,资源紧缺程度热度不退,同时钢材出口明显得到遏制。


  3、截止5月2日,钢材价格指数显示,目前价格涨幅度是07年同期的(综合指数)44.4%,08年初以来涨幅度为22%。

  4、钢冶炼加工企业效益指标显示,虽然钢材价格涨幅度很可观,但行业利润率在下降,显示钢材价格上升幅度未能覆盖行业的综合成本上升的幅度。

  5、钢铁类公司中,1季度有13家上市公司钢产量增幅超过行业平均增长率(7.92%),8家公司产量负增长。预计上市公司产量增长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6、在铁矿石供应条件确定情况下,2008年钢铁企业产量增长,所得税率调整和产品结构改善是钢铁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也是投资和关注的重要因素。

  行业投资评级:持有

  风险提示:焦碳等原料价格继续上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等构成行业主要投资风险。

  一、2008年1季度钢铁行业概况

  1、08年以来钢铁行业保持与高于GDP的增速在增长,但增速在不断下降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钢铁行业在2007年产销量和利润大幅度增长之后,2008年一季度,我国生产粗钢12493.6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56%,增幅同比回落13.78个百分点;生产高炉生铁11780.1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61%,增幅同比回落12.09个百分点;生产钢材14093.61万吨(含重复材),同比增长12.16%。

  2008年一季度,在纳入统计的72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中,1季度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899.06亿元,同比增长36.26%;实现利润440.57亿元,同比增长26.47%。

  2、钢价上升幅度未能覆盖综合成本上升,行业利润率在下降

  一季度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7.47%,比上年同期下降0.58个百分点;由于钢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呈现利润率下降的状况。尽管铁矿石价格上涨之后,钢材价格大幅度上涨,但从行业利润率指标看,综合成本上升速度高于价格涨幅度,行业总体利润率在下降。

  3、行业产量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逐渐下降

  由图1-2中显示,行业铁,钢,钢材的产量增长速度在逐渐下降,特别是进入08年,下降的非常明显,这与宏观调控和行业成本上升和限制出口有很大关系。

  二、进出口情况

  1、铁矿石进口价升量增

  由于我国铁矿石资源匮乏,铁矿石进口量在2008年继续大量增加,并伴随了进口价格的不断上涨。

  2007年累积进口铁矿石3.38亿吨,进入08年,截止2008年3月底,已经进口铁矿石1.41亿吨(表1),占07年全年进口量的41.7%。同期价格也大幅度上涨。4月份铁矿石进口4285万吨,较3月增加717万吨,比去年同月增长28.4%;1-4月累计进口15349万吨,同比增长15.2%;铁矿石累计进口金额达到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7.29%。

  2、钢材出口07年增45.8%,但08年1-3月下降19.3

  %2007年我国共出口钢材6265万吨,上年增幅度45.8%。但2008年1-3月份连续3个月出口负增长。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一季度我国钢材、钢坯进口和出口相抵,折合成粗钢净出口771.23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447.53万吨,下降36.72%(表2)。

  海关最新统计,2008年4月份我国出口钢材量有所回升,4月份出口钢材478万吨,比3月份增加62万吨。4月份进口钢材150万吨,钢材净出口328万吨。1-4月累计出口1617万吨,同比下降23.9%;1-4月累计进口568万吨,同比下降2.2%。说明宏观调控措施控制钢铁产品出口的政策效应继续发挥明显作用。

  三、钢材价格变化情况

  图2中为“我的钢铁网”提供的国内钢材价格指数,截止5月2日,钢材综合指数的上年同期价格涨幅度(综合指数)44.4%,从08年初到目前上涨幅度22%。分品种看,螺纹钢,线材和中厚板涨幅度最高,与上年同期分别有50.9%,48.%和45.5%的涨价幅度(表3)。

  四、2008年1-3月份钢铁行业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

  1、生产状况

  截止2008年1-3月份,能够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钢产量10038万吨,同比增长7.92%。在08年钢铁行业生产下降背景下,钢铁上市公司业绩总体有一定影响,表4中为涉及上市公司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和业绩比较。

  按目前的统计数据,1季度有13家上市公司钢产量增幅超过行业平均增长率,8家公司产量负增长。8家企业负增长,一家企业亏损(华凌管线),是雪灾影响生产而导致亏损。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证券报文章),截至4月30日,29家已经公布年报钢铁上市公司去年钢产量总计约为18385.19万吨;2008年,上市公司预计钢产量总计约为21328.5万吨,同比增长约为16%,上市公司的主要钢铁企业产量增长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行业比较指标显示,上市公司总体利润率和业绩在下降

  尽管产量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炼钢业和加工)收入08年1季度同比增长42.9%和80.82%,,明显大于行业增长速度,但比较2007年业绩,炼钢业08年1季度利润减少25.13%,同比毛利率为8.48%,1季度平均业绩0.08元/股。

  08年1-3月,净资产收益率(炼钢业)只有2.45%;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14元,比较2007年全年各项业绩指标均有明显下降(见表5和表6)。

  3、应关注的重点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按2008年产量预测,钢铁产能规模达到千万吨级水平的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8家,他们是宝钢、武钢、鞍钢、安钢、华菱管线、包钢、太钢和唐钢,2008年宝钢、武钢、鞍钢三大龙头企业钢产量预增总计11.79%。预计2008年,以上三家公司钢产量占29家公司总产量的比重为27%(中国证券报)。前三家大公司中,武钢计划产量增幅最大,达到22%。

  2008年铁矿石等供应来源稳定情况下,产量增长,所得税率的调整和产品结构改善是钢铁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也是投资和关注的重点。

  依据披露的1季度报表,目前已有包钢、唐钢、八一钢铁西宁特钢杭钢股份新钢股份、长城特钢、重庆钢铁等8家公司同比业绩的净利润增长50%以上。

  对比2007年报中公布的08年全年产量计划,2008年,上市公司钢产量预增幅度超过10%的公司主要有,武钢股份、新钢股份,马钢股份包钢股份柳钢股份,八一钢铁,安阳钢铁等。以上钢铁公司钢产量增幅快的原因主要在于收购集团资产以及技术改造新项目的陆续投产,值得关注。

  作者:李晓红 德邦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