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北京无意与上海争夺金融中心?

  京沪金融中心之争似以北京退出告终,北京市金融办主任昨日表态北京无意与上海争夺金融中心的位置。

  北京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昨日在一个金融界座谈会上表示,北京要搭建的是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的金融格局,而不是与上海争夺金融中心的位置。

  霍学文的此番表态显然是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京沪争建金融中心而来。

  金融行业改革渐入深水,今年两会文件中也不断出现“金融中心”一词。然而,中国未来的金融中心在哪里?上海一向被默认为内地与香港竞争金融中心的唯一候选人。但这种局面被北京的“插队”打破了。北京市政府上周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内文提出要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随后有媒体将北京此举挑明,这是北京正式表明争夺金融中心的位置。

  北京、上海、香港多个城市争夺金融中心的情势,或许将导致中国金融中心呈“多中心”局面。

  北京:意图三足鼎立?

  5月6日,北京高调宣布定位“金融中心”。在当天公布的《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中,这是北京市首次以文件形式提出“将北京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这份《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京金融业空间布局规划,未来北京将呈现“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金融业空间布局规划。另外,金融街和CBD(商务中心区)在 北京金融发展中的地位,这次也给予了明确。

  相比起上海的金融市场,北京的优势在于“金融监管中心”。在北京金融街集中了“一行三会”,也就是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这些全国最高的金融监管部门,以及500多家金融机构。那里还控制着全国约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每天流动资金都超过100亿元。

  来自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仅2007年就有48家法人金融机构在京新注册,其中包括多家外资机构。统计显示,2007年北京实现税收 1360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金融业达到142亿元,同比增收超七成三,为该市税收增幅最高行业。而据该市地税局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今年一季度,金融业再度创下北京各行业税收增幅冠军,同比增长达到88.7%。

  上海:多名高层为其背书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央政府已制定了打造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上海目前是中国内地金融业最为活跃的城市,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等重要金融机构。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上海目前初步形成证券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等全方位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集聚效应基本形成。据浦东新区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共有银行、证券、保险类中外资金融机构604家,浦东就占了476家。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金融机构数量将超过600家,金融从业人员超过20万,金融业占浦东GDP的比重将超过18%。

  在近日召开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等多名高层官员和学者纷纷为上海背书,支持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更有专家认为北京根本不是上海建立金融中心的对手,东京、香港、新加坡这些东南亚城市才是上海的真正对手。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针对京沪之争说:“北京作为中央政府所在地,作为很多监管机构所在地,更多的是提供大的政策和法律的监管框架,能够支持上海的发展。上海的发展并不是以牺牲北京为代价,是提升整个中国经济的效率。”

  香港:优势在软件

  纽约和伦敦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从全球市场连续交易的需要看,亚洲时区势将涌现一个相当的金融中心城市,目前这一角色由东京、香港、新加坡分担。

  从国际经验看,首都、央行所在地都不是金融中心的必然条件,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要义是拥有高度发达金融市场??资本、人才、投融资交易、中介服务高度集中,并且具有跨国辐射的能力。

  成就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巨大的实体经济作为后盾。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民财富的积累,以及城市建设的进步,都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盾。然而从金融业发展的软环境看,上海尚存在着巨大差距。上海虽然是中国大陆的金融交易中心,但国际投资者仍把香港作为大中华区的首选市场。

  同样是依托崛起的中国经济,香港的优势在软件:货币自由兑换,资本自由流动,交易产品丰富(发达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体系完善,经济政策透明,信用文化成熟,甚至双语环境等。此外,在吸引国际资本、人才和发展配套产业上,港府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多中心”?

  有社科院学者认为,中国金融业未来将面临“多中心”格局。深圳将和香港一起成为辐射中国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金融中心。上海将成为辐射中国华东地区的金融中心。北京除了将成为全国的金融调控中心外,北京将为华北地区提供金融支持,并成为国际金融机构入驻中国的首选之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学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