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新闻分析: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当务之急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题:新闻分析: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当务之急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

  针对当前电源结构不合理、资源消耗过高等问题,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指出,“大力发展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当务之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国内能源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从1979年到2006年,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4%。2007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26.5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二位。

  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据主体,清洁优质能源的比重偏低,这是我国能源发展中面临的一个深层次矛盾。目前,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比例为70%?75%,远高于国际30%左右的平均水平。

  “同样的能量,煤炭要比石油和天然气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气候办巡视员高广生日前说。煤炭的大量开采、消耗不仅带来了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也使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日益加大。

  与此同时,我国能源安全正面临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涨的外部环境。自本月5日以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相继突破120美元和125美元,12日盘中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收盘时收报每桶124.23美元。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目前近50%的原油需要进口。“加大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发展风电、水电等清洁优质能源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张国宝今年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这一观点。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说,2030年之前,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力度和节能,可为亚太地区节约7000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各国认真考虑的问题。

  3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水电、生物质能、风电和太阳能,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中国的主导能源”,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日前预计说。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中的比例是7.5%左右。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0%,2020年将达到15%。

  目前,除了加快水电开发外,我国在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建设上已迈出实质步伐。据了解,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基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日前已经开始建设。总装机容量110万千瓦的全球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也将由中海油在山东威海海域建设。

  不容讳言的是,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其产业化发展还面临政策、技术、市场等诸多障碍。专家指出,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更快发展,急需政府和企业携手破解困局。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