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专业救援队达灾区1000多人 通过指挥车保持联系(组图)

  2008年5月14日17时30分,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问,就四川汶川地震相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2008年5月14日,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问,就四川汶川地震相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图为访谈现场。(中国政府网郭毅摄)

  主持人

  下午好,各位网友,欢迎关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由于四川汶川县的地震灾情牵动了全体中国同胞的心,我们今天的访谈将和中国地震局的领导和专家共同来关注地震的最新情况,回答网友的相关提问。

  这两天,中国地震局的同志们的工作特别忙碌、特别紧张,所以我们把演播室就设在中国地震局办公大楼。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是: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今天访谈我们将和几位领导共同来解答大家的问题。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赶紧进入今天的第一个问题。

  网民 打个冷战

  现在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就是灾区人民的希望。能否介绍一下地震局救援队的情况?这支百余人的队伍能在如此重大的灾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一线搜救主要有哪些工作?

  2008年5月14日,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问,就四川汶川地震相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图为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中国政府网郭毅摄)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 修济刚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次5月12号汶川7.8级地震造成了重大的灾害和损失,死亡人数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统计清楚。作为地震工作者,对此深感悲痛,我们也向在这次灾难当中伤亡的群众表示深切哀悼。
作为地震部门,在地震发生之后,立即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Ⅰ级响应,做了大量的工作。地震局和武警总部、解放军部队共同组织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立即从北京乘专机开赴现场。由于现场交通堵塞,他们在都江堰往前走就很困难,由于这次地震震中区受灾比较严重,但是周边一些地区同样受灾比较严重,所以救援队到那儿就展开了搜救工作。

  一共180多人的队伍,到今天下午3点左右,国家救援队已经救出了27名幸存者,但是光这支队伍远远不够,现在从各个省的地震救援队陆续到灾区已经有1000多人,这些各省的救援队已经陆续展开工作,我们刚刚接到报告,已经救出50多名幸存者。因为当地坍塌比较严重,大量的人员压在底下,比如温总理昨天到达德阳绵竹的汽轮机厂,现在还有200多人埋在底下。所以现在还有大量的人员埋在废墟下,现场搜救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也很紧张。

  但是救援的特点是需要一些专业的设备,为什么派这么多救援队?就是他们有支撑坍塌预制板的起重设备,又是便携式的,同时有生命搜救仪和搜救犬,这些都是吸取了过去搜救的经验。现在各省救援队到现场都发挥了作用,但是光这样还不够,主要还是靠当地人努力自救、互救。

  主持人

  这支救援队如何和地震局保持联系?

  修济刚

  我们开进几辆应急指挥车,全国配置了一些地震应急指挥车,可以机动通讯联系,从云南、四川已经调往现场,另外,从北京也开过去应急指挥车,因为当地停电,通讯中断,现在这些指挥车已经可以发挥作用了。另外,从北京电信部门也紧急调往大量的无线通讯卫星电话,已陆续到达灾区。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地震局第一时间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现在局领导包括局里的专家最关注的是什么?

  修济刚

  我们派出地震专家队伍,地震以后马上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地震流动观测,布设了一些流动观测仪器,地震仪器和地震前兆仪器。现在重要任务是监视它的强余震,因为强余震可能还会造成一些破坏。第一次主震之后,建筑物已经受损了,后边的强余震很容易造成进一步的破坏。所以现在四川的专业队伍和各个省去的专业人员都在密切注意震情趋势的发展,分析会商。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东 | 张国民 | 郭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