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抑制通胀放在更突出位置

  为解决灾区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央行近日紧急向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55亿元。由于重建同样需要大量资金,不少经济学家近日纷纷表示,汶川地震将让紧缩的货币政策面临挑战,同时加大现有的通胀压力,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昨日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亦明确表示,未来将把抑制通胀放在更突出位置。

  经济学家:震灾将挑战紧缩政策

  地震会给目前的紧缩政策带来一些压力,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如是表示。

  “最重要的是灾后重建的问题,与雪灾不同,这次地震灾后重建的难度要大很多,特别是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住房、民生问题的投资。在目前紧缩的情况下,特别是银行贷款受到控制的情况下,紧缩政策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我认为可能会有一些政策放松。首先体现在财政政策放松上,政府会对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政府会拿出一部分钱救援受灾的百姓,如果灾情比较严重,将适当放松信贷控制或者灾区的信贷控制。”沈明高认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发表文章认为,从地震对宏观经济的间接影响来看,不可否认的是,将会使当前我国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进一步增加难度。他认为,一方面,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必然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短期内可能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并带来原材料等要素价格的上涨,形成新的PPI和CPI上涨因素。

  虽然地震也不会使宏观政策思路产生重大变化,但在杨涛看来,早在年初面临雪灾影响之后,今年的从紧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受到影响,由于中央要求首先保障受损企业的融资需求,因此事实上已经在不断松动。本次地震发生之后,从紧货币政策有可能会“打开更多口子”,使得央行旨在反通胀的货币政策选择面临更多矛盾与困局。

  央行:物价上涨压力加大

  就在昨日晚间,央行发表了《报告》。《报告》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也认为,今年投资将保持相对较快增长。

  虽然由于外部需求增长减弱,国内市场需求将受到一定抑制,可能对投资产生影响,但总体看,支持投资相对较快增长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产业升级和转型、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住房保障、加大节能减排以及灾后重建等客观上都会产生投资需求。

  对于今年通胀形势的分析判断,央行认为,虽然从紧货币政策初见成效,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但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仍然可能高位运行,其原因为,食品涨价可能继续带动CPI上涨,必要的资源价格调整及劳动力成本提升构成价格进一步上行压力;各地投资冲动依然很强,投资反弹和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依然存在,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可能。

  另外受美元贬值及投机活跃等因素影响,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维持高位,对我国形成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而且央行认为,通货膨胀预期仍不稳定,也会推动通货膨胀上升。

  货币政策:抑制通胀位置更加突出

  在谈到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时,《报告》表示,将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注重引导预期,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动态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努力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主要的手段是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继续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稳妥运用利率工具,在抑制需求膨胀、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中发挥作用。同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利率定价能力。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汇率弹性,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

  商报记者 杨雪婷/文 CFP/供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