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北京特产”引爆糕点市场


  盒子是黄地儿,正面印着红色的门票,里面装了8块酥皮点心,代表了“福、禄、寿、喜”等8个字符,这就是北京稻香村的新京八件。而仿膳出品的宫廷御点,里面是9种形状各异的点心,有如意、元宝,还有寿桃。

  提到北京的特产,几乎每个北京市民都能说上一串,北京市场并不缺少特色产品,不过,却很难找到在质量、包装、品牌各方面都能让人满意的特产。50天前,北京稻香村、宫颐府、好利来、仿膳、味多美、金凤成祥6家食品企业联合研发的“宫廷御点”和“京八件”两个系列的3套“新北京特产”吹响了北京特产改革创新的号角。

来自北京食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市最初的20余天时间里,6家企业的“新北京特产”销售规模已经超过100万元。

  市场:

  销售火爆导致部分产品脱销

  3月26日,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和北京食品协会、北京包装技术协会联合推出了“宫廷御点”和“京八件”两个系列的3套“新北京特产”。这批产品是由北京稻香村、宫颐府、好利来、仿膳、味多美、金凤成祥6家企业与北京食品研究所历时近两年时间,共同研发生产的。为了解“新北京特产”上市后的销售状况,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销售网点。

  好利来的京八件产品属于混皮类,共有4种颜色的包装盒,每盒19元,既可以单盒销售也可以4盒成套购买。好利来甘水桥店店长贾一说:“由于京八件是北京的传统特产,很多来京旅游的人会选择购买京八件。从3月底推出以来,好利来的京八件产品销售情况一直很好。甘水桥店的主力消费人群以北京居民为主,而在北京站这些地区的好利来门店里京八件的销售情况会更好。”

  在味多美外馆斜街店,店内工作人员说,味多美的京八件分散装和盒装两种,每块散装糕点的价格是5元,经过精致包装的盒装京八件单价是58元。据工作人员介绍,“京八件的销售状况很好,平均每天能卖出几十盒”。记者发现,相比于其他企业的京八件,味多美的京八件更注重包装环节,桶状的礼盒体现出简洁和现代感。

  金凤成祥生产的京八件售价是46元一盒。金凤成祥交道口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京八件每天的销售情况一般,大概能卖出10盒左右。交道口店的客源主要是当地的居民,除了送礼,很少会自己购买盒装京八件。他觉得盒装京八件的主要消费市场还是旅游人群。

  京八件在北京稻香村的销售非常火爆。在北京稻香村的多家门店,京八件都出现了脱销的情况。而在城乡华懋、百货大楼等商场的食品专柜,营业员说,仿膳、宫颐府的京八件产品也曾因为销售火爆而出现脱销,不过目前货源已经充足。

  政府:

  加强品牌推广传播北京文化

  尽管北京是国内较大的旅游城市之一,但是2005年的调查显示,外地来京游客在旅游产品上的消费人均不到两元,而“新北京特产”主要就是面向旅游市场而开发的。

  其实,京八件是老北京传统糕点,因每套中有8种馅料而得名。这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食品曾经是北京旅游纪念品市场的抢手货。但由于制作工艺、馅料配方、市场推广等方面长期没有突破,10多年前,京八件基本从市场上消失了。2006年,北京市工业促进局正式立项对老北京的民间糕点京八件及宫廷御点进行重新开发。

  北京食品协会秘书长李明亮说,“新北京特产”不是推广某家企业,而是推广和传播北京文化,专门邀请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专家对京八件和宫廷御点的文化脉络、历史掌故进行了梳理,提炼其中的文化内涵,并由北京包装技术协会组织清华美院、北京印刷学院等专家进行产品的包装设计。

  据李明亮介绍,负责配方研制和生产的6家企业中,北京稻香村、宫颐府、仿膳是3家中式糕点的名牌企业,是传统特色食品的代表企业,而好利来、味多美、金凤成祥则是西式现代糕点饼屋的代表。其中,北京稻香村、宫颐府、好利来、味多美、金凤成祥5家企业生产京八件,而仿膳则生产宫廷御点。

  李明亮说,“新北京特产”的产品从造型、口味以及环保包装设计等方面,都体现了北京作为历史古都的文化特色,6家企业在产品配料、标识、造型、名称等方面实现统一,而各企业在包装、价格等方面又可以体现品牌特色。

  据透露,自3月底上市后,已有20余家企业申请生产“新北京特产”的3套产品。但是李明亮认为,目前的重点仍然是与企业一同推广品牌,拓宽销售渠道。

  企业:

  看好市场但认知度有待提升

  对于“新北京特产”上市之初的表现,6家企业有自己的看法。

  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尹博表示,目前京八件在北京稻香村的部分门店出现了脱销现象。他认为,出现供不应求有多方面因素,首先是消费者对新京八件的认可;其次,企业需要协调和平衡各类产品的生产,谨慎增加京八件的产量,而北京稻香村已经腾出生产线专门生产京八件产品。

  10多年前,北京市场上的京八件由于口味、包装落后而被消费者淡忘,这让味多美在研发初期有些顾虑。“80%的市场调研满意度让我们重树信心,目前味多美的京八件得到市场认可,散装销售尤其火爆。”北京味多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利认为,“新北京特产”需要先赢得北京市民的认可,才能得到旅游市场的认可。

  “好利来在北京的86家门店每天平均销售京八件600余盒。”北京好利来相关负责人刘和林说,好利来生产的京八件目前销售渠道主要还是好利来自身的门店,消费者以北京市民为主,刘和林认为,“新北京特产”的渠道今后还需要向旅游市场倾斜。

  北京全聚德仿膳食品销售中心经理赵景弟介绍说,仿膳生产的宫廷御点产品在上市初期曾经出现脱销,但是目前这一问题已经解决。目前百货大楼、城乡华懋等商场是仿膳宫廷御点的主要渠道,同时也有不少外资企业向仿膳订购宫廷御点作为礼品。

  宫颐府食品厂厂长卢德明表示,“新北京特产”产品本身的配料、质量等方面非常突出,下一步应该在市场推广、品牌认知度方面继续提升,企业的网点布局也是关键。他介绍说,宫颐府除了“新北京特产”中的京八件外,还自发研制生产了宫廷御点、鲜花玫瑰饼、核桃薄脆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并在生产过程中保留了手工制作的工艺。

  “酒店、宾馆等场所是‘新北京特产’重要的销售渠道。”金凤成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姚华认为,目前“新北京特产”的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还不够响亮,仍需要加强品牌的推广。

  商报记者 白森森 实习记者 李铎/文

  王晓莹/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颐府 | 成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