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吴敬琏:目前的经济困难需要综合处理

  任绍敏

  雪灾和地震等突发事件对中国经济不会有致命影响,因为经济总量很大,但中国经济目前的确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不能将情况看得简单,需要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多种手段综合处理。

  昨日的上海交大安泰经济和管理学院成立90周年大师讲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敬琏研究员在回答有关今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提问时,作出了上述判断。

  吴敬琏说,各界都在关注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最担心中国出现东亚投资、出口驱动国家曾经的轨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在十几、二十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经济出了问题,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经济爬不起来。中国要全力防止出现这种情况,让良好发展态势持续下去。

  那么,如何防止呢?吴敬琏表示,首先要分析中国经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出现了很不相同的分析,而且政府是否能和学者进行充分对话、讨论。他呼吁,要赶快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粗放增长模式难以持续,投资驱动增长模式必然导致资源浪费、环境破坏,投资、消费比例失调、金融体系变得脆弱。而出口驱动增长模式必然造成对外经济利润下降、贸易摩擦加剧以及由货币过量供应引致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危险。

  吴敬琏认为中国应该从投资、出口驱动转变为技术进步、效率提高驱动。实现这一转变有四种途径,包括技术创新、服务业高速增长、信息化、农村劳动力从低效部门转到高效部门就业等。

  实现这种转变要有制度基础,消除体制障碍,如果体制转变不力,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也会不理想。吴敬琏表示,现有体制仍然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国有经济在一些重要行业中仍然保持垄断地位;行政机关拥有过多的资源配置权力,包括土地、信贷、社保基金等;要素市场的行政定价和价格扭曲;政府机关往往采用行政手段进行微观干预;政府的服务功能发挥不够;法治的建立严重滞后等。

  而对于目前的出口导向相关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外汇政策是否需要调整的问题,吴敬琏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近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确会让企业出口竞争力降低(这种竞争力其实是由于本币低估造成的虚假竞争力),但从中长期看,汇率浮动利大于弊。出口企业依靠便宜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以及人民币的低估,只赚一点加工费,应该给他们一些压力,给压力不是坏事,企业可以多考虑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提高实际竞争力。

  资产泡沫显现,CPI居高不下,怎么对付?吴敬琏说,这存在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总体来说不那么乐观。宏观调控不管是紧缩还是扩张,都有时滞。而且,突发事件很多,特别是美国的次贷危机。有教授建议放开汇率,但吴敬琏认为,如果2003年这么做,一切就好了,现在放开是险招。

  面对宏观调控的困境,吴敬琏认为,需要综合处理,一方面是货币政策紧缩,汇率相机加快升值,央行采用三大常规手段;另一方面财政手段也要跟上,这是针对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减税。

  吴敬琏最后表示,有些办法不是好办法,要谨慎使用,特别是管制、冻结物价的办法。有人认为燃油不能涨价,会导致CPI升高,其实长期以来要素价格太低导致经济结构恶化、增长方式不能有效转变,石油消费就存在很大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