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京沪深三农商行准备金率追加调整

  郭茹

  除要在5月20日随其他银行一起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外,北京、上海和深圳的3家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农商行”)还要于5月25日再上调0.5个百分点。

  这是3家农商行自去年以来第三次追加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最后一次追加调整。

此次追加调整后,3家农商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与其他银行持平。

  追平同行

  在5月20日正式上调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6.5%。目前这3家农商行执行15.5%的存款准备金率,在5月20日一起上调并在5月25日追加调整后,这3家农商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6.5%,追平其他银行。

  据了解,这一追加调整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

  北京、上海和深圳3家农商行均成立于2005年,分别由三地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自2004年央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起,在屡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中,农信社均不在上调之列。由于改制的原因,在2006年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中,这3家农商行被允许延迟调整,使其存款准备金率一直低于其他银行。

  为不给银行正常经营带来冲击,央行允许这3家农商行每半年追加调整一次,以逐渐赶上其他银行。

  此前,这3家城商行分别在2006年11月、去年5月和去年11月各追加上调0.5个百分点。

  流动性加压

  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回笼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常规性手段并被频繁使用,自2006年以来,央行已累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7次,累计上调幅度达到9%。

  经累积,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正逐渐加大。面对合计1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作为中小金融机构的这3家农商行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压力。

  按目前的存款水平,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北京农商行要上缴近20亿元,上海农商行为13亿元,而深圳农商行由于规模小而需上缴5亿元。

  “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北京农商行一位债券人士表示,作为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对其影响要大于大型银行,上调1个百分点,流动性压力更大。

  上海农商行资金部一位人士表示,虽然上调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但有时要满足客户需要,靠银行自身头寸比较困难,需要从市场上拆借资金。

  由于目前银行间市场整体流动性出现紧张迹象,从市场上融入资金的成本正在增加。目前7天回购利率持续徘徊在3%左右,较前期低点已提高0.5个百分点。

  上述北京农商行人士表示,为应对日益紧张的流动性压力,该行增加了对后期资金使用的预判和安排,流动性管理更趋谨慎。

  深圳农商行则相对轻松。据该行人士称,由于贷存比相对较低,上调1个百分点的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