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地震不会“震”高长期物价加息预期趋弱

  此次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总体不大,不会超过年初雪灾的影响,短期内物价压力或有所抬升,但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如同年初雪灾后的大讨论,汶川地震之后,市场不禁再度发问,“从紧”货币政策会否因此进入观望期,甚至松动?

  短期或推高随之将回稳

  强烈地震引发市场对于经济增长放缓、产品供应短缺、生产能力中断等等各方面的忧虑。

  目前地震的破坏程度以及经济受损状况还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不过,各大机构出具的分析报告几乎达成一项共识,即此次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总体不大,不会超过年初雪灾的影响,短期内物价压力或有所抬升,但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摩根大通在一份分析中称,此次地震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远不及年初发生的雪灾,相对于华南地区夏季频发的洪灾,此次地震产生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摩根大通提供的数据显示,四川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0%源自农业,远高于国内11%的平均水平,因此市场担忧地震会进一步加大我国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

  此外,四川的农业及大米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1%及7.3%,四川也是中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占全国生猪产量的11.6%,而猪肉和粮食也是前期推高物价的两大主要因素。不过,摩根大通也表示,灾区位于四川省北部,处于相对贫困的山区,并不是重要的农业产区。

  “尽管此次地震可能导致受灾地区的物价出现短期波动,然而一旦地震的影响消退,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部分食品价格也将随之回稳。”

  与上述看法有相似之处,兴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鲁政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就目前情况来看,地震对宏观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价格。

  “四川是一个生猪生产大省,这是一个问题。一方面地震破坏了当地的生猪生产,另一方面也会破坏当地的生猪外运,短期内可能会对猪肉供应和价格都有影响。”他说。

  加息预期趋弱

  就在地震发生当日下午17时 ,央行即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央行不会因为地震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过鲁政委表示,他“坚定”地认为近期不会加息。

  其给出的理由在于,地震固然可能推高物价,但其属于临时性冲击;在面对地震可能造成交易中断、流动性恐慌的情况下,央行应当审视度势,避免高举高打;为灾后重建提供便利,而加息显然短期内会加重企业成本负担。

  “像这种地震雪灾(的影响),不是需求方面的问题,而是供给方面的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告诉本报记者。

  “通过货币政策解决供给方面的问题是发挥不了什么作用的,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主要还要加大(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