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豆浆机“榨出”45倍财富增值故事鼎晖焦树阁现身九阳董事会

  王珍

  九阳自2002年成立以来,净资产年均增长率超过了200%,至今整整增长了45倍,其中有什么奥妙,值得鼎晖投资2007年注资8451万元换得它6.86%的股份呢?

  今天,国内豆浆机“老大”九阳股份有限公司(002242.SZ,下称“九阳”)公布了22.54元/股的发行价,计划募集15亿元,并将于16日开始申购,最近将正式登陆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

  九阳自2002年成立以来,净资产年均增长率超过了200%,至今整整增长了45倍,其中有什么奥妙,值得鼎晖投资2007年注资8451万元换得它6.86%的股份呢?

  老师“下海”:1000万创业

  1999年,30岁的济南人王旭宁获得了智能型家用全自动豆浆机的国家发明专利,次年他又获得豆浆制备方法及自动豆浆机的国家发明专利。这位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的高级工程师,曾在济南铁路成人中专学校当教师,后来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历。

  与他一起合作从事豆浆机业务的还有朱宏韬、黄淑玲、朱泽春三人。其中朱宏韬主要从事豆浆机软件开发,而黄淑玲、朱泽春分别是山东省轻工业学院和济南铁路机械学校的教师。

  2002年5月,为更好地从事豆浆机等厨房小家电业务,王旭宁、黄淑玲、朱泽春(同时代朱宏韬持股)、许发刚四人决定,共同投资1000万元成立山东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四人的持股比例依次为49%、2%、29.4%和19.6%。

  的确,不起眼的小家电,却蕴藏着大市场。2005至2007年,国内豆浆机的销量分别达到180万台、300万台和550万台,九阳占了其中约八成份额。

  九阳2005、2006和200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7.5亿元、9.3亿元和19.4亿元,这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813万元、4334万元和3.6亿元。截至2007年年底,九阳的股东权益增至4.6亿元,整整比创业时增长了45倍。

  自创品牌主打国内市场

  中国现有1000多家小家电企业,主要有三种经营模式:品牌运营商、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与原始设备制造商(OEM)。虽然2001年~2005年中国平均每年有83%的小家电出口国外,但是,九阳还是选择了第一种模式,自己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并主攻国内市场。

  凭借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九阳逐渐建立起自己的营销优势。它筛选出450名一级经销商,并以他们为中心,在全国270多个地级城市、2000个县级城市,建立起8000多个零售终端,从而形成公司、一级经销商和销售终端三个层次的营销体系。此外,它与沃尔玛、家乐福、国美、苏宁等超市及家电连锁巨头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在一线市场建立起高端的销售平台。

  同时,九阳还有管理团队优势。以王旭宁为首的管理团队有多年的行业经验。而中高级管理人员和研发、销售的骨干均通过“上海力鸿”或“上海鼎亦”间接持有公司股权,保持了核心员工的稳定性和持久激励。

  2007年年底,王旭宁、朱宏韬、朱泽春、黄淑玲间接持有九阳的股份分别为29.44%、11.83%、5.9%和2.86%。而包括上述四人在内的公司前14名核心高管及技术人员间接持有九阳的股份达到59.86%。

  新模式:种大豆、开5S店

  跳出豆浆机,做豆浆机,可谓九阳成功的“秘诀”。九阳向上游涉足豆业、向下游开设宣传豆浆文化的“豆浆生活馆”??这一创新的商业模式将照亮九阳未来的发展道路。

  九阳这次将发行6700万股,募资15亿元,主要用于上马以下项目:用3.5亿元建济南年产800万台豆浆机及5万吨豆料项目,2011年全部达产;用2.5亿元建杭州厨房小家电生产建设项目,2011年全部达产;用1.5亿元建杭州年产25万台商用豆浆机建设项目;用4800万元建杭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用1亿元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向上游延伸方面,九阳将通过销售装、赠品装、随机装、演示装等四种包装,在销售豆浆机的同时销售大豆、黑豆、花生等豆料。它还将与黑龙江农垦总局下设农场通过订单实现大豆等种植,保障原料的产量及品质。九阳预计对大豆的需求量将从2007年的0.38万吨逐步增长到7.27万吨,豆料又将成为公司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下游方面,未来两三年,将打造一支高效的营销队伍,规模达到600~800人,对渠道和终端进行精细化管理。目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8000个销售终端,公司计划两三年内新建4000多个销售终端,销售终端数量将达到1.2万个,其中豆浆5S店达到800家。

  引人关注的是,在九阳股份的董事名单中,鼎晖投资总裁的焦树阁也现身其中,而焦树阁还同时担任蒙牛乳业、雨润食品、双汇集团的董事。从公开信息看,鼎晖投资于2007年6月22日向该公司注资8451万元,换得6.86%股比,而大股东上海力鸿和二股东Biling Developments Limited目前依然占股比为66.36%和22.79%(此处股比均为发行前)。以发行价计算,鼎晖此笔投资增值了266%。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韬 | 朱泽春 | 黄淑玲 | 王旭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