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同方系“小鸡”出壳14个子公司达到上市规模

  马可佳 高永钰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高科技企业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方股份”,600100.SH)拟将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其中一大部分瞄准了尚未开设的创业板。

  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是包括同方威视、同方知网、同方微电子、同方环境在内的10多个核心项目公司。

  对此,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同方股份已有14家骨干公司达到同方当年上市的规模,符合创业板上市的条件。除了泰豪科技已经上市、诚志股份已经转让,其他公司根据同方的统一安排正在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造。是否要上创业板,什么时间上创业板,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证券市场有个定律就是“收益好的资产放到市盈率最大的地方,最好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以目前同方股份动态市盈率25倍来讲,这些分拆公司的PE可能高于同方股份目前的市盈率。

  “类风投”模式

  同方股份,也有人称之为“清华同方”,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目前,清华控股持有公司股份30.22%。

  很多人都认为同方是卖电脑的,其实这是对同方股份的误读。

  种种迹象表明:同方股份正在加快其多元化产业领域的发展步伐。同方股份包括计算机、应用信息、数字电视和能源环境四大部分,业务主要包括计算机、数字城市、安防系统、数字电视系统、电子通信与装备制造、互联网服务、环保和建筑节能八个业务核心。

  如果从1996年开始计算,到2006年底,同方股份先后孵化的企业已经达到60多个。同方股份就是一个大的孵化器,不断地把鸡蛋变成小鸡,有的可能卖给社会,有的可能把小鸡变成大鸡卖出去,或者留着让它再生蛋。

  根据同方股份的规划,投资的种子公司,一旦成熟,就以溢价出让部分或全部股权,实现退出获得资金后,再投入新的项目。

  “就像一个圈,这样画就圆满了,终点是一个新的起点。”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解释。

  对于将子公司分拆再上市的过程,同方将之称为“类风投”经营模式。详细地说就是把清华的一项技术通过投资形成公司,再由公司发展为产业,最终上市融得资金寻求新的技术。

  “同方股份本身的结构非常庞大,直接参股的子公司有47家,主要核心产业子公司14家,孙、子公司近百家。” 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利润助推分拆上市

  2001年到2006年,同方股份通过五年调整,公司主营收入构成中,信息产业中的计算机产品在保持市场份额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其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比重由2006年的38%降至30%。应用信息、数字电视以及能源环境高毛利率的业务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同方旗下排名

  前六位的业务单位规模都在10亿元左右,或者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达到2个亿多。包括同方威视等在内的七家子公司以及母公司的数字城市等三项核心业务的收入占2007 年总收入90.5%。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魏兴耘研究报告指出,同方股份盈利增长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包括威视、数字通信与装备制造、数字城市等优势业务。以数字通信与装备制造为例,同方七一三厂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4200万元,是1998年的11倍;利润是8100万元,是1998年的78倍。

  据介绍,同方股份每个子公司都有自己单独核心的业务,大部分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列。比如威视的产品??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目前全世界只有3个国家、4个公司在做,威视的产品覆盖了67个国家,占世界总量的70%;再比如同方知网,是国际最大的论文期刊下载中心,每年有1.5亿的下载量,实现了盈利,还保持了稳定的业务增长。 “像这样的子公司我们有很多,都完全具备了上市的条件。”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

  在2008年同方股份年度会议上,总裁陆致成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分公司的老总,把产业的事全管了,当然效率最高;但问题是如果有26个小同方,管理能力还行吗?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我们很多产业都有机会成为新的上市公司。在这个上市公司里,它的业务会更突出。这也是同方的必经之路。……上市不是目的,上市是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需要。这是我们2008年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同方旗下子公司,是否上创业板融资的意义不大,主要是找一个好的平台帮助企业发展。

  未来同方股份利润可能是两块:一是产品或工程技术服务的利润;二是产业孵化器??子项目出让股权谋求境内外上市。”

  分拆不是全部退出股份

  风险资本更热衷于讲究付出后能“快进快出”,但同方股份的“类风投”模式更注重对企业的培育。以同方数字电视业务为例,最早只是18个人的博士团,研究数字发射技术。通过同方股份培育和市场的发展,近年来,其在数字电视领域,已经形成了从设备、终端到运营与服务,从内容资源制作到增值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一般而言,风投的资本大多会在盈利后全部撤出,而同方股份分拆子公司上市时不会完全撤出,保留一定的股权控制力,分拆的公司还能继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陆致成在对媒体的发布会上公开表示:“‘类风投’的经营模式,其核心就是通过‘技术+资本’战略,把科技成果孵化成新的产品、新的企业和新的产业,形成了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未来要通过增资、并购、分拆等资本运作手段让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将核心业务做大做强。”

  同方股份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67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177.36%。

  附表同方系主要子公司2007年盈利状况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单位:亿元
  收入 毛利率 归属于母公司股
  东的期末净资产
  泰豪科技 19.85 18.50% 9.09
  (600590.SH)
  同方威视 23.04 27.42% 8.77
  同方人工环境 4.80 14.09% 3.96
  同方微电子 4.57 39.68% 3.04
  同方工业 8.09 20.43% 4.92
  同方知网 2.80 58.09% 1.83
  同方环境 8.44 15.01% 2.33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