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政策重心转向通胀 美联储年内可能加息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信贷危机最坏时期已过愈加成为各界共识,不过,对美国政府特别是美联储来说,新的问题已然出现??通胀高企。

  美联储的多位官员周二纷纷表示,高通胀已成为该行现阶段的一大挑战。

市场已有预期,认为当局会在年内恢复加息。部分官员警告说,尽管经济大幅放缓已成定局,但通胀压力并未像当局预期的那样随之降温,所以,美联储不能等到经济完全复苏后才开始加息。

  联储决策成员警示通胀

  至少有四位美联储成员在周二公开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其中两位还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美联储的利率决策机构)今年的决策成员。

  美联储旧金山分区银行总裁耶伦周二在温哥华发表演说时表示,美联储当前的利率政策“适当”,随着信用危机逐渐解除,这样的政策有望帮助重振美国经济。她还表示,随着劳动市场转弱、商品价格回稳,美国的通胀压力将逐渐放缓。耶伦今年不是FOMC的投票成员。

  不过,耶伦也指出,近期美国的物价预期指标显示,美联储应对当前困境的一些做法,可能导致通胀预期升高,而且也会降低外界对于该行捍卫物价稳定的信心。

  耶伦在克利夫兰的同僚皮亚纳托则在巴黎的一次演讲中警告说,虽然去年9月以来的降息行动并未明显推高通胀,但近期物价上涨的速度,似乎已经有点超过他乐见的情况。皮亚纳托今年是FOMC的投票成员,投票纪录显示,他对美联储今年以来的每次降息决定都投了赞成票。但他在周二的演说中表示,通胀压力是美国经济展望的“关键风险”。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希尔。同为今年FOMC投票成员的费希尔周二在美国得州表示,美国可能会进入一段“冗长的”增长缓慢期。他认为,等到美国经济步出这波景气放缓期时,通胀率可能已经远超过美联储希望维持的水平。投票纪录显示,费希尔对美联储最近的三次降息都投了反对票。

  美联储堪萨斯分区银行总裁霍尼格13日则表示,随着今年接下来美国经济开始扩张,央行对抗通胀将会面临“重大挑战”。他在演讲中指出,随着能源价格高涨,通胀已攀升至“无法容忍的地步”。

  信贷压力缓解但通胀不减

  尽管多位联储成员表达了对通胀忧虑,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3日的一次讲话中却并未明确谈及利率政策。

  伯南克表示,到目前为止,美联储采取的流动性措施似乎已经在改善融资市场状况方面发挥了作用。比如,美国国债回购市场、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大额抵押贷款市场以及公司债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迹象。

  不过他也警告说,市场状况远没有恢复正常,并承诺将在必要情况下提高定期拍卖工具(TAF)的额度。自2007年末启用定期拍卖工具以来,美联储已将其额度提高了两倍以上。

  在伯南克发表讲话之前,不少专家和华尔街高管都表达了同样的信息:次贷危机的最坏时期已过。不过,随着信贷市场的压力缓解,通胀问题开始吸引各方关注的目光。

  分析人士注意到,对美联储而言,现在是身处两难。根据美联储的说法,美国经济放缓将通过遏制劳动力和原材料需求而帮助控制通胀,但事实的发展却指向另一面。

  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美国3月CPI同比增长3%。4月的通胀率将于周三出炉,预计仍会延续这一趋势。3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涨幅为较温和的2.4%。

  摩根士丹利对股市分析师的一项调查显示,其跟踪的企业中有63%已在今年提价,包括机票、香烟、食品和医疗保健在内的一系列物价都在上涨。摩根士丹利首席分析师伯纳表示,一些投资者乐观地认为,全球经济放缓会伴随着美国通胀降温一同出现,但在他看来,美国经济会出现增长放缓,而同时通胀也会居高不下。

  或摒弃格老一贯路线

  在霍尼格等美联储成员看来,货币当局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要确保央行能确实掌控通胀,不要重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通胀高企的覆辙。分析师表示,从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透露出的一致信息来看,美联储越来越可能暂停这一轮近20年来最激进的降息。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银行总裁斯特恩周二警告说,决策者不应等到经济已完全复苏后,才开始加息。作为在美联储任期最久的决策官员,斯特恩表示,现在看来,2000年以来美联储一度“维持低利率过久”。他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尽管衰退恐怕无法避免,但美联储仍必须出手采取行动,控制通胀。

  耶伦周二则表示,考虑到眼下严峻的通胀形势,“我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中的任何人都不会坐视不理。”

  有迹象显示,美联储似乎也在积极考虑采取措施应对物价上涨。英国《金融时报》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联储正在重新考虑其处理资产价格泡沫的一贯方式。在未来,美联储可能会不惜动用利率手段来抵御资产价格的不合理上涨,而不是像以往格林斯潘时期那样任由泡沫“自生自灭”。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一直认为,当局不该出手刺破资产泡沫,而应注重泡沫破裂之后的补救措施,以降低损失程度。而知情人士称,美联储高层正在重新评估这一做法。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周二大涨,显示美国在今年年底前加息25基点的概率,从之前的40%升至100%。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