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外资行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破冰”

   ⊙本报记者 石贝贝

  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终将实现。记者昨日从东亚银行(中国)了解到,本月20日东亚银行将与中国银联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东亚中国的银联标准的人民币借记卡。东亚银行(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将向现有客户及新客户发行人民币借记卡。

这也是去年9月银监会批准完成本地法人注册的东亚、汇丰、花旗等5家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借记卡之后,将要首家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的外资银行。

  去年9月,银监会批准了完成本地法人注册的东亚、花旗、汇丰等5家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监管部门同时要求,为金融信息安全和监管需要,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银行卡,必须将数据库中心搬迁至内地。

  据记者搜集信息,上述要求公布之后,渣打、花旗、东亚等外资银行的高层即与监管部门展开沟通。有外资法人银行高层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将数据库中心搬迁至内地,仍需要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该行此前在东南亚国家发行本地银行卡,也有过未曾将数据库中心搬迁至该国的先例。

  然而,随着时间流转,不少外资法人银行开始“动摇”,相继宣布正在准备将数据库中心搬迁至内地。期间,恒生、东亚等外资银行高层均表示,搬迁数据库中心较为复杂,一般需要花费1-2年的时间。

  对于数据库搬迁的问题,东亚银行(中国)行长余学强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原有深圳IT营运中心外,东亚已斥资2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张江建设新的IT中心。根据记者昨天从东亚银行了解信息显示,在获得银监会有关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的批准后,该行投入大量的资源和骨干人员进行系统的搬迁工作,今年3月初完成搬迁。目前该行已经将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借记卡系统及相关业务系统搬迁至深圳IT营运中心。等待上海张江IT中心建成后,上述相关业务系统或全部转移至上海张江IT中心。

  汇丰、渣打等其他外资法人银行也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内地数据库建设的相关工作。渣打银行(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渣打的数据库中心已成功搬迁至上海,目前正在积极的构建系统平台、协商后台操作流程、并紧张的筹备各类相关工作,其中也包括了业务开展后对客户信息实施有效管理的方案。

  汇丰中国发言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汇丰中国发行借记卡的申请已于去年九月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计划于年内完成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相关系统准备,然后开始发行借记卡。问及汇丰与交行合作发卡的问题,该人士说,汇丰与交通银行合作的联名信用卡已发行六百多万张,是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花旗银行(中国)相关人士昨日亦对记者表示,花旗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希望近期能够推出人民币借记卡。渣打银行(中国)相关人士则表示:“借记卡的发行需要经过较多步骤,比如系统测试、监管当局的验收、申请加入银联并同其系统进行对接等等,这些我们都在积极准备中。目前我们借记卡系统的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