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外汇局:引入更多市场主体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14日表示,面对不确定性加大的全球金融市场环境,我国外汇市场的发展应继续坚持市场化方向。外汇局将继续降低市场的准入门槛,扩大市场主体,引入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

  王小奕是在中国外汇论坛暨FXWeek-2008中国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参与者日臻成熟,汇率风险控制需求加大。而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因为规模小,交易品种少,市场广度和深度不够,与企业要求有明显差距。

  王小奕指出,下一阶段外汇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有效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外汇市场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防范方面的作用。他同时认为,不应对中国外汇市场究竟能走多远存在任何怀疑。

  除了引入更多市场主体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王小奕表示,外汇局还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的各类需求;加强外汇市场基础建设;继续改进市场清算方式,成立外汇交易清算组,降低外汇交易清算和系统风险;并积极促进金融创新,推动外汇衍生产品发展,研究推出银行对客户包含利率互换的掉期。

  他同时强调,应利用市场机制的优势对冲各种不确定性,为银行、企业提供更多避险工具,逐步打通国内外本外币市场,提高资金的周转率。

  王小奕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元持续走低,全球流动性局势出现逆转,一些国际著名金融机构也出现大幅亏损,美国等发达国家相继陷入衰退,受此影响,中国外需下降,出口增速放缓,企业对汇率波动的避险保值需求持续增加。

  “一些国际短期资本在各国金融市场间大进大出的规模和频率都在扩大,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系统性风险加大。”他指出。

  王小奕还透露,截至目前,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就有即期会员268家,远期会员81家,外汇掉期会员78家,货币掉期会员10家。随着市场逐步完善和交易主体的增加,外汇市场交易量正日益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