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外部流动性不断输入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可能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胡月晓

  1-4月份,人民银行连续3次上调准备金率,回收了大量的流动性。5月份,央行再调准备金率。从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角度,央行连续密集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日常经营活动基本不构成影响,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存贷差增加快于准备金率上涨,说明银行体系资金仍然较为充裕。

  2008年1-4月份,存贷差增加率累计11.72%,2008年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放贷的约束作用,显然赶不上流动性增加的速度。这说明中国货币流动性扩张不在于内部经济体系,而是外部输入的结果。在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情况下,全球流动性的扩张导致了中国流动性的跟随扩张。笔者认为,治理流动性过剩必须结合汇率手段,阻断流动性输入通道。

  贷款余额基本回落至正常范围。从长期来看,贷款增速在10%?15%之间是一个适宜的范围。连续的数量调控已使信贷投放速度得到有效控制,但在高通胀环境下,资金使用成本为负导致信贷需求过分旺盛,信贷膨胀的压力仍很大。

  从全球经济环境的角度,继续输入流动性的压力继续存在,即使再上调准备金率,信贷增长的反弹压力仍不能消除。上调准备金率等数量调控手段从资金供给源头上对信贷增长踩了刹车,但不对信贷需求进行调控,在国际流动性不断输入的情况下,只有再调准备金率,再为外部经济体系流动性扩张分担成本,牺牲自己的经济权益。

  笔者认为,选择何种从紧的货币政策,除了要考虑内部经济体系的效果外,还要考虑一国对外经济交往中对价值分配的影响。在流动性扩张主要由国外输入的情况下,紧缩货币政策必须综合运用汇率、利率、准备金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