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震后情况未明 四川水电受电监会关注

  ⊙本报记者 叶勇

  作为水电大省的四川省拥有大量水力发电资产,业内人士认为,汶川地震对部分水电将产生影响,但是具体后果尚未明了。如果灾后大面积出现水电站因检修、维护或水库无法正常蓄水而无法正常发电,将导致该地区电力供应紧张。

  国家电监会新闻处处长张渝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水电开发较多,有些水电大坝不在电监会注册,目前在电监会注册的只有17个,其他多是归属于地方政府或者其他投资主体,其中有很多是小水电,给安全监控工作带来了难度,电监会会密切关注、随时排查隐患。

  业内专家认为,本次强烈地震灾害震中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江沿岸的汶川,目前重灾区岷江中上游沿岸的灾情仍未充分了解。根据地理位置判断,岷江中上游干、支流上的中、小型水电站将受到明显影响,但主要发电设施受损程度难以准确判断。位于川西、川南地区的水电站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小。

  而5月13日,阿坝藏族自治州应急办主任表示:“岷江上游一个重要水库图龙水库已出现险情。”如果该水库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岷江干流中下游水电站的人员、发电设施安全。

  国泰君安分析师姚伟表示,电力板块上市公司中,主要发电资产位于岷江干、支流上的公司是岷江水电。预计本次震灾中将很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另外,桂冠电力子公司天龙湖、金龙潭电站(占公司装机比例近20%)位于岷江上游,距震中较近,预计生产经营也将受到影响。华能国际参股的四川水电所属太平驿电站位于汶川和都江堰之间,发电设施及人员安全均有可能受到较严重影响。

  本次震灾对四川境内各水电站发电设施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统计分析(火电普遍受影响较小),预计对省内局部地区短期电力供应将产生明显冲击。鉴于四川省内水电占比较大、煤炭产量较小、煤炭外购通道有限,且灾后重建等将可能带动电力需求,如果灾后大面积出现因水电站因检修、维护或水库无法正常蓄水而无法正常发电,将有可能形成省内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全世界地震的情况来看,没有造成大坝倒塌的先例,因此这次地震大坝倒塌的可能性不大。水力发电肯定会受一定影响,可能会有停机的现象出现,但是会很快修复。

  记者昨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14日6时,地震造成公司系统500千伏和330千伏变电站停运各1座、未恢复,220千伏变电站停运16座、恢复5座,110千伏变电站75座、恢复36座,35千伏停运164座、恢复88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