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震在汶川 痛在我心 爱在人间


   每经记者 许鹏 孙凝 吴晓晶 于春敏 别冶巩万龙 朱小雯 发自北京、上海、深圳、成都

  “为死难的同胞默哀”“保佑每一个人!”“生命中有太多不能承受的悲伤”……连日来,类似这样的MSN签名档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大量白领办公电脑上传播,速度堪比4月份的MSN“中国心”。发生在三天前那场惊动大半个神州的巨震,几乎将所有人的关心汇集到四川西部。

  “震在汶川,痛在我心”??正如近日流传网络的一首诗所描述,曾站在不同立场的中国人在这一次望着 “同样的方向”,“我爱中华,我真的不愿意她再受到任何伤害。

  两天汇集15亿善款

  昨日下午,新浪网抗震救灾专题中公布的企业最新捐款总额以惊人的速度爬升??14:33,突破10亿元;17:00,突破14亿元;20:02分,达到15.03亿元!

  这是所有关心汶川地震的企业在短短两天内汇集的慈善专款,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数字仍在不断刷新。其中,单笔捐款金额最大的中国企业??台塑集团捐款达1亿人民币,几乎创下了国内灾难单笔捐款的最高记录。

  捐款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数十家。除了大量的“国字头”企业外,民营企业在这场争当模范“企业公民”的竞赛中毫不落后,联想集团、比亚迪、四川蓝光集团、四川新希望均出现在捐款千万级的名单中。而苏宁、国美、蒙牛、腾讯、网易等一干国内知名的民营企业,也迅速拨出了500万元以上的首批捐款。

  此外,在证监会发出捐款倡导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全国证券期货业即为四川灾区捐款3600万元,其中的2400万已经汇至灾区。与此同时,各大基金公司在迅速行动,积极发起和组织公司和员工的捐款。截至昨日傍晚,据本报统计,已累计有35家基金公司的公司和员工进行捐款,占基金业总计60家基金公司的半数以上,合计捐款额为2756.2万元。银华基金公司以260万元的捐款额在35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

  企业因地制宜伸出援手

  除了直接的捐款外,各个企业亦迅速部署,活用企业自身的特色为赈灾贡献力量。除生产型企业的直接物资资源外,网民的个人捐赠通过各种互联网渠道迅速传播。昨天一早,本报记者在登录QQ时收到了一条“早一点到达,多一份希望”的赈灾募捐号召,超过7亿个QQ号码也在登录时收到同样的讯息,他们通过这个链接转到了腾讯的在线捐助平台。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昨晚8时30分左右,来自网民在该平台上的捐款已经达到430多万元。

  掌握大量楼宇和手机传播资源的分众传媒CEO谭智则表示,除先期捐助100万救灾善款外,公司已调用了覆盖全国几十个城市的楼宇电视、电梯海报等资源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制作赈灾公益宣传片,向灾民伸出援助之手。

  志愿者演绎感人故事

  “我是外科医生,在哪里报名?”昨日上午10时过,成都大慈寺路市红十字会门前,一个略带粤语音调的普通话在人群中传出。顺着声音看去,一名中年男子站在捐款报名登记点前,等待着工作人员的安排。这位男子是48岁的广东人杨铁卫,东莞樟木头人民医院外科医生。8日,他来到成都出差,没想到4天后遇到了罕见大地震。杨铁卫说,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为现场抢险救援的那一幕幕所感动,更觉得自己也应该帮上忙。身在广东的他,在去冬今春南方大雪中,见到了全国人民对当地被困群众的热情帮助,“现在,也该我们向四川的亲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了。”

  这个故事仅仅是那些不分家乡,不分年龄,不分职业,关心着四川汶川地震的数亿民众的一个例子。在今天,北京第一批完全由个人发起的医护志愿者将乘坐火车赴川。据悉,此批志愿者全部由具有专业医疗、护理、心理学知识的人员组成,总计30余人。

  国内各个NGO(非政府组织)亦迅速行动,力度超过以往任何事件。在北京,前日晚各大NGO组织自然之友、绿色和平、绿家园志愿者等联合发起“绿丝带行动”,并发出倡议号召人们为灾区人民提供血液、帐篷、手动发电装置、常规药品、炊具等物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著名NGO团体乐施会业已拨款1200万港元,援助地震灾区,协助当地赈灾、复修及重建工作,并开始着眼筹划长远的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