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震后中国应急得力


  每经记者 吴晓晶 喻春来 任思强 沈迪 周晓芳 毛欢喜 发自北京

  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恰与32年前那场唐山大地震震级相同。

  四川汶川地震的发生给中国带来的灾难无疑是惨重的,但随后中国政府的一系列应急举动陆续出台,则让人看到了中国在应对灾难时的能力和信心。

  这是一场中国近年来少见的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据中国地震局消息,这次地震的影响范围非常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家除了吉林、黑龙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没有震感报道以外,其他的省、区、市都有不同的震感,尤其是四川、重庆、甘肃、陕西、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市震感普遍强烈。

  第一时间决策 第一时间行动

  在地震灾情发生之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地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总指挥,李克强、回良玉副总理为副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了若干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相关的工作。

  温家宝总理于12日地震当天便赶到灾区,在灾区第一线指挥救灾工作。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再次出现在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全力抢修通往灾区的道路。中央各有关部门、地震灾区的各级党委、政府及党员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起来,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救灾工作,救援队、医疗队、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

  救援人员全面进入所有灾区

  “救灾就是救人,现在第一项工作就是救人!”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民政部已向地震灾区调拨救灾帐篷60600顶和50000床棉被,还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号召,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积极为灾区捐赠救灾款物。

  地震发生24小时内,中国国家减灾委紧急启动一级救灾应急响应,民政部、卫生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部门分别启动各自的应急预案,指挥灾区抗震救灾,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了地震救灾应急资金8.6亿元,统筹用于各方面的抢险救灾和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

  10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及其他救援队伍都已投入灾区一线抢险,中华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也迅速组织善款支援灾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都在短时间内迅速向灾区集中。截至昨晚,救援人员已抵达所有受灾地区,救灾工作正式全面展开。历尽劫难的灾区在各方支援下秩序井然,人心基本稳定。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重庆、甘肃、云南、陕西、河南等地区不断滚动发布最新人员伤亡情况,除目前救援力量仍无法抵达的震中地区外,海内外都能与救援力量几乎同步地了解到过去还属于“敏感内容”的各地灾情和救灾进展。

  英国政府:中国有优秀应急团队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彭宗超指出,“此次地震,我国政府的紧急应对措施是空前到位的,胡锦涛主席做紧急部署,温家宝总理在地震发生当晚就亲往四川指挥抗震救灾,反映出我国应急机制是非常到位的。”彭宗超说。

  英国《经济学家》评论说,“对发生在四川中部的这次地震,中国政府反应迅速。关于地震的诸多细节被快速披露,政府官员对于此次地震信息的态度公开透明。”该媒体评论,中国中央政府对地震作出了及时应对。

  英国政府国际发展部女发言人表示,该部门正在关注中国的灾情,但他们相信,中国的本国力量能够应对好这次突发灾难。“我们将对灾情保持时刻关注,但我相信中国拥有一个优秀的应急团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