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汇改应首重风险防范”

  早报记者孙晓旭

  也许是一个巧合。几乎是在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昨天再度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同时,正参加FXWeek中国论坛的国家外管局副局长王小奕昨天指出,在推进外汇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应将重点放在风险防范方面。


  王小奕强调风险防范的理由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全球市场流动性形势出现逆转。受此影响,中国外需出现了下降势头,出口增速缓慢,企业对汇率波动的避险保值需求急剧增加。

  与此同时,和复杂的经济环境相比,学界的争论亦不平静。与“升值派”的论点针锋相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就对早报记者表示,人民币缓慢升值引发的热钱流入及恶性通货膨胀更加危险。

  王小奕指出,改革经验证明,市场资源配置是解决发展困难的良方,要利用市场机制对冲各种不确定性,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逐步打通国内外本外币市场。

  管理层面对的问题不至于此。

  “一些国际短期资本在各国金融市场间大进大出的规模和频率都在扩大,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加大,对市场经济尚不成熟的中国而言,如何开拓和发展金融市场是一个挑战。”对市场担心的“热钱”问题,王小奕并不讳言。

  作为对策,王小奕表示,中国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完善人民币外汇新交易系统的功能,改进市场清算方式,成立外汇交易清算所,不断丰富外汇交易产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引入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