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100000海陆空三军进发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空中救援(图)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救援人员正在成都军用机场运送伤员。新华社记者陈凯图

  早报记者孙翔

  蜀道难,7.8级强震后,断裂的蜀道尤难。都江堰、理县、茂县至汶川的公路损毁严重,震后30多小时,艰难的蜀道阻碍了救援的进行。

  每一条可能打通的道路都是宝贵的。中国部队紧急集结,10万大军向四川地震灾区集结,水路、陆路、空中,生命通道正依次被打通。

  水路

  蜀道难,水路险象丛生,但水路进汶川是此时为数不多的选择。


  14日9时,紫坪铺水库,成都军区某部乘坐冲锋舟离开紫坪铺水库大坝,沿岷江逆流而上。水面漂流着树枝,高山处处都有山体滑坡,不时有巨石滚落到江中,几百米的江面上,遍布着地震之后的房屋残骸,但部队仍在前进。1小时30分后,部队抵达阿坝铝厂附近的简易码头,一条水路救援通道就此打开。

  解放军某部装备部副部长智留锁表示,至昨天中午12时,200名官兵已经通过水路到达映秀镇。昨天到天黑前,约400名官兵也将通过水路到达灾区核心地域。

  精于水路的中国海军陆战队也在集结。昨天13时,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旅抢险救灾部队出发,第一梯队760名官兵开始奔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中国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将累计出动2500名官兵,他们采取摩步化机动方式行进1800多公里,48小时抵达汶川灾区。

  陆路

  蜀道难,山路断裂难行,但只有打通陆路后续器材才能成批进入。

  从13日开始,在无法通车的情况下,一部分解放军官兵通过陆路徒步向汶川进发。13日上午,某集团军军长许勇率领一支30人的先遣队,冒着余震频频、山体滑坡的危险,于大雨中突入这次地震的中心汶川县映秀镇,并已经救出300名伤员。当晚11点15分,武警驻川某师200人到达汶川县城,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抢险救灾队伍。

  自地震发生后,四川交通系统也集中力量,从东西南北四方,全力抢通前往汶川的受损公路。目前,四川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均已恢复正常通行,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等受灾地区的主要干线公路也已抢通,路上生命线依次打开。至14日下午,3万解放军已经出动,后续3万官兵整装待发,2.5万武警部队奔赴灾区,1万公安民警消防大队和特警参与救援。成都军区、济南军区、北京军区、海军、空军、二炮及总部直属单位投入战斗。武警四川总队、重庆总队及武警机动部队进入灾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将通过陆路进入灾区救援。

  空中

  蜀道难,空中雷雨不断,但空降汶川才能最迅速转移伤员。

  昨天上午,5架直升机抵达震中映秀镇,伤员开始登机转移。陆航团的直升机以平均20分钟1架次的频率穿云降落。14日上午,7架直升机先后向汶川、茂县、彭州空运军事卫星通信系统、药品、棉被等物资9.1吨,运回伤员45人。

  更多的部队正空投前往灾区。从13日8时起,总参谋部组织出动22架军用运输机,调用民用客机12架,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不间断飞行79架次,按计划于14日凌晨将集结在洛阳机场的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5000名官兵,在武汉、开封等地集结的空军空降兵部队6420名官兵及装备,成功空运到成都附近4个机场。这也是解放军军史和我国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多的航空输送行动。

  总参谋部首次无偿征用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山东航空公司和西部航空公司等公司的12架民用客机,弥补了空军运力的不足。这次空运规模超过了我军在1998年抗洪和历次战争中的空运规模,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单日运兵的新纪录。

  特写

  生的希望从天而降

  早报记者孙翔

  5月14日9时55分,汶川县城上空,2架军用直升机正在低空盘旋,寻找着合适的着陆地点。他们满载救援物资,给被困人员带来了生存的希望。

  “我们已经到了汶川。”空中机械师郭德高说。从舷窗看下去,县城坐落在一个沿江的峡谷中,空气透明度较好,残垣断瓦之间,一些高大建筑物看起来都还完整。

  在一条河流旁的学校内,幸存者聚集在学校的操场,地面上铺着被褥,那是过去两天他们和衣而眠的地方。

  降落汶川

  在狭隘的山谷间盘旋一周后,直升机在城边的一个山冈上降落。一小时之内,3架直升机空降汶川,这是第一批抵达汶川县城的空中部队。

  飞机降落,孩子们围拢上来。几位军人迅速跳下飞机,开始搬运飞机上的救灾物资。数十位村民闻声赶来,但并没有抢上来搬东西,直到解放军战士们挥手请他们上来,他们才围上来搬起了东西。

  “今天,终于把救星盼来了。”一位村民说,目前他们村里已经死了十几个人,两天的交通中断后,村民们特别缺饮用水和食物。

  “可惜我们飞机能带的东西有限。”驾驶直升机的大队长唐春说,两天来大雨瓢泼,他们天天起飞却因为天气原因落不下去,焦急万分,直至昨天天气转好。“今天既然能飞,咱就多干点活。”唐春说,回去的路上,还要去汶川县映秀镇抢救几个伤员出来,“那儿的灾情最重啊。”

  飞机起飞,飞行员驾机低空飞过县城,街上有人努力冲飞机挥舞着双手。

  后续部队

  空降汶川之前,已经有武警部队和解放军部队经过长时间徒步,进入震中进行救援。昨天上午空中部队的到达,原先无法实施的空投物品和运送伤员,瞬间成为可能。

  空中

  部队正在持续增援。

  昨天上午,映秀镇,5架直升飞机陆续抵达。映秀镇伤员开始登机转移。成都军区计划投入20架直升机向灾区空投物资,灾区最需要的食品、饮用水、药品等救援物资陆续送达。

  昨天下午,茂县,15名空降兵强行着陆。15时他们第一次传回了茂县灾情:105000人受灾,95人死亡,836人受伤,92人失踪。当地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有决堤的危险,当地政府和空降分队正在组织转移。

  截至目前,济南军区已完成中国军史上最大一次空中救援。某红军师5000名官兵已经通过空投到达四川地震灾区,出动飞机27驾次。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驾次最多,人员最多,携抗震器材最多的一次救援。2008年5月14日,神兵天降,汶川期待重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