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石油产量已连续下滑 开发新油田面临挑战(图)

  刘建辉

每经记者刘建辉发自北京

  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创下近127美元/桶的历史新高。目前的油价非常脆弱,类似尼日利亚石油管道受到袭击或者伊拉克发生骚乱这样的小事都会导致油价上升。而要理解为何原油供应如此紧张,我们需要将目光投向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今年以来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

  俄石油产量已连续下滑

  根据花旗银行的统计,过去七年欧佩克以外国家的石油增量中俄罗斯占了80%。由此可见,俄罗斯石油产量的增长对于缓解高油价至关重要。
但是根据5月份的最新数据,今年以来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目前的产量比去年10月份日产990万桶的高峰时期减少了2%。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的副总裁列奥尼德?费顿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不太可能突破1000万桶/天,因此未来石油需求的增长肯定还会推高油价。费顿这么说的依据是俄罗斯目前的油气产量增长遇到了很大的难题。

  开发新油田面临挑战

  “总体来说,俄罗斯的石油资源还能坚持开采很长时间,毕竟它是世界第七大石油资源储备国,而且还有至少1000亿桶的原油储量有待发掘。”TNK-BP的总裁杜德利说。但是,俄罗斯对油气资源的管理比较差,尽管油价不断上涨,产量却在下降。

  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为例,未来两年,它打算在勘探、开采和运输天然气等方面增加两倍投资,目的是为了保持它现在的生产水平。Gazprom位于西西伯利亚的老气田已经达到了增产的极限,目前正在走下坡路。

  根据英国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研究,为了完成向欧洲供气的承诺,也为了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Gazprom未来十年至少需要花费750亿美元投资在北冰洋地区的两个最大的油气田来实现规模化生产。

  而在这一地区开发天然气资源谈何容易!零下50度的低温无论对于技术还是资金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管道、天然气加工厂、液化厂、公路、铁路以及港口建设都需要投入巨资。其复杂性和生产规模对于俄罗斯和Gazprom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另外,钢铁、设备、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也威胁到了这家公司的扩张计划。

  税收政策影响油气供给

  税收是影响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供给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汇丰银行能源行业分析师说,政府在油价高于25美元/桶时征收65%的出口税,再加上其他各种税收包括企业所得税、生产税等,政府拿去了利润的92%。

  TNK-BP的总裁杜德利说,整个行业不断上升的成本让很多投资无法盈利,TNK-BP的产量占到BP的五分之一,但是利润只占十分之一。

  政府过去对于老油田出产的原油给予税收优惠,因此很多石油公司竭尽全力开发老油田。直到最近情况才发生改变,因为老油田的产量下降,而且被过度开采到几乎毁灭的程度。要保持目前的产量水平或者继续增长,则需要在更远的地方例如东西伯利亚和萨哈林地区开采新油田。

  企业的投资受政府的税收政策影响很大。以卢克石油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的投资约为100亿美元,其中30%都投向了天然气生产,由于天然气涨价和税收更低,这块业务利润更高。它同样也在投资炼油,因为成品油比原油的出口税率更低。费顿说,卢克石油未来15年的年增长率仍能达到4%,但是如果政府税收降低的话,这个增长率会更高。

  其他的石油公司也期盼税率能降低。去年俄罗斯政府减税45亿美元,但是政府目前的减税政策不足以稳定产量。

  普京5月8日在国家杜马宣誓就任总理时表示,石油行业的税收政策必须降低。但是,开发一个新油田需要10年的时间。而且政府目前也没有完全放开在北极地区石油的勘探权,同时规定外国公司在其中只能占少数股份。

  新闻分析

  俄今年或提高国内油气价格

  现在的俄罗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和天然气在俄罗斯GDP中所占的份额超过了30%。石油天然气加起来占到了财政预算的50%,出口的65%。

  目前,俄罗斯的通胀率已达12%以上。靠提高能源价格来为企业投资筹钱恐怕会遭到国内的反对。更为严重的是,石油和天然气是俄罗斯的支柱产业,“石油美元”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增长掩盖了许多问题。一旦俄罗斯石油增长乏力,很多问题可能会随之暴露出来。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提高国内油气价格是早晚的事,尽管承受压力,但是梅德韦杰夫很可能今年还是会这么做。他同时认为,目前的俄罗斯重点扩张了国外油气资源,比如收购土库曼斯坦的石油公司,未来五六年内保持稳定的油气供应应该问题不大。另外,俄罗斯开拓东西伯利亚的油气资源对于未来中俄能源合作是个利好消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顿 | 杜德利 | 刘建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