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湘电股份风电业务驶入快车道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继昨日公告与福建莆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2.94亿元合同后,湘电股份(600416)又拿下大唐国际6.18亿元的风电采购订单。这已经是湘电股份今年以来签下的第5个过亿元大单。

   公告显示,湘电股份日前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河北大唐国际丰宁坝头风电场一期工程直驱式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采购合同》、《河北大唐国际丰宁骆驼沟一期工程直驱式永磁发电机组采购合同》,合同总额约为6.18亿元,合同规定2009年7月前全部交货完毕。


   今年以来,湘电股份的风电业务屡奏凯歌,已连续获得多个大单。截至2008年5月15日,湘电股份已经获得总额为19.76亿元的订单合同(2007年全年订货为11亿元)。

   在湘电股份风电业务强劲增长的背后,不得不提到其在直驱式风电领域的不断研发。在目前发电机的不同设计方式中,虽然双馈式占主流,但是直驱式的市场份额在逐步扩大,订单增长的速度比双馈式要快。

   国外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经验就是上述论断的佐证。在丹麦Vestas公司和美国GE公司,其生产的1.5MW以上双馈式风电机组都曾因为齿轮箱的质量问题而大规模召回产品。因此,在招商证券分析师王鹏看来,发展大功率风电机组时,双馈式风电机组的齿轮箱成为一个问题环节,而直驱式风电机组虽然电机成本较高,但由于省去了齿轮箱,可动件减少,维护成本低,长期运行情况更好。

   而在直驱式领域,湘电股份已经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去年底,经过与国内多所高校的联合研发,湘电股份2兆瓦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下线。这一产品的研制成功,出乎很多专家的意料,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此前,该类机型只有ABB公司可以生产。

   华泰证券研究员陈慧琴认为,目前公司风电大单不断,将有力促进2008年业绩的快速增长。随着直驱永磁电机、风电主轴承等关键零部件自我配套体系与能力的逐渐形成,公司风电业务将真正迎来业绩快速释放。考虑到其自主研发的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近期已成功下线,而其合资制造的瓦风电整机也已成功并网发电,这将标志着公司大力打造的风电业务即将步入规模化量产收获期。

   据了解,湘电股份除了具备生产配套驱永磁风机所需风力发电机外,目前正在全球第三大轴承公司美国铁姆肯合资组建铁姆肯湘电轴承有限公司,总投资3900万美元将用于生产国内风机制造最为紧缺的大型风电主轴承。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