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大摩:中资银行股需区别看待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摩根士丹利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由年初至今,跑赢大摩中国指数8至19个百分点。随着首季业绩公布期过去,大摩对银行营运数据的看法,由全线正面改为好坏不一。
一方面,大摩看到数个推动收入及经营溢利增长的因素,特别是贷款回报改善,及非基金收费业务增长;另一方面,银行资金成本及资产质量面对潜在挑战。因此,大摩对银行估值及预测保持警惕。以风险回报角度看,建行(00939.HK)及工行(01398.HK)为首选,而中行(03988.HK)则适合追求较多风险的投资者。

  踏入首季,一般存款增长加快,活期存款占整体比例趋降,银行间存款增长放缓,加上贷款增长受限制,在某种程度上抵消净息差在贷款回报方面的改善。此外,首季的低信贷成本未必可延续至全年,特别是大摩预期第二至四季度信贷成本将出现按年升幅,原因包括出现盈利恶化的初期迹象,及随着薪酬支出上涨,行业毛利率承受的成本压力增加。平均薪酬增幅由去年首季的16.9%,加速至今年首季的19.2%。

  不过,大摩相信资产回报改善,特别是贷款定价方面有较佳议价能力,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四度调整利率的延后效应,将可支持净息差走势。大摩指出,交银(03328.HK)首季贷款回报按季改善71个基点,按年则改善137个基点;而贷款定价高于基准利率的比重,按季升9.83%。不过,今年情况有别于去年,大摩对净息差保持审慎。

  大摩相信,不涉资本市场的收费业务将持续增长,应可抵消资本市场相关业务的放缓。占整体收费业务69%的非基金收费,去年平均按年增长59%,料今年可继续上升30至40%。中资银行去年及今年首季的总收费增长强劲。

  大摩表示,若信贷危机持续,料中资银行外汇投资组合的风险将上升,但影响有限,因涉足规模似乎受到控制。建行称,去年2810亿元人民币外汇投资中,有57%为企业债券、资产支持证券(ABS)及按揭支持证券(MBS)。招行(03968.HK)去年340亿元外汇投资中,约37%存放于境外金融机构。大摩推算中行外汇投资占总资产12%,而其他银行则约占1%至4%。次按投资规模低于总外汇投资,当中建行及工行去年的次按投资,占总资产比重仅为0.1%,而中行所占比重为0.9%。今年首季次按投资继续收缩,中行、工行及建行分别由49.9亿元、8.26亿元及3.7亿元,减少至44.28亿元、8.19亿元及3.43亿元。

  大摩给予工行“增持”评级,目标价7.2港元,潜在催化剂为海外并购及发展非银行业务。建行亦获“增持”评级,目标价8.74港元,潜在催化剂为非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及海外并购。中行评级为“增持”,目标价5.28港元,潜在催化剂为非银行业务加速发展及披露更多涉足美国信贷资产的资料。交银获“与大市同步”评级,目标价11.49港元,潜在催化剂为股本投资于保险商及与汇丰产生协同效应。招行评级为“增持”,目标价为35.58港元,潜在催化剂为广泛盈利增长及并购活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